北京市革命优良传统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既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又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既记录了近代中国的血泪沧桑,又见证了当代中国的辉煌发展。

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从这里发源,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从这里传播,高举抗日救亡大旗的一二·九运动从这里席卷全国……北京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风暴席卷整个城区,遍及京郊广袤平原、燕山之麓、永定河畔,艰苦卓绝,从未停息。北京在革命中新生,在建设中发展,在发展中巨变。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了解先辈的战斗和生活、了解昨天的奉献和付出,才能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进而继承和发扬北京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和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我们的先辈、无愧于我们的子孙、无愧于这个时代。

根据北京建工学院2012年公布的《北京市革命纪念建筑物历史文化价值的发掘与利用问题研究》 报告显示,北京16区县分布有156处革命历史建筑物,有52.5%位于城六区,其中东城区最多。按时代划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建筑占9.6%,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占75%,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占7%。按文物级别划分,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12处,占7.7%;北京市级保护文物46处,占29.5%;区级及以下保护文物59处,占37.8%。

天安门以其500多年厚重的历史内涵,高度浓缩的中华文明,记录了中华民族不惧流血和牺牲,争取独立自由的勇气和坚强,写下了新中国诞生的光辉一页和中华民族走向强盛的壮丽诗篇。

19377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足迹,展示着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是中华儿女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精神家园。

军博基本陈列体系以军事历史为主,包括古代战争馆、近代战争馆、土地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抗美援朝战争馆、兵器馆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内。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全景式展现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突出表现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历史贡献。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旧址类博物馆,建筑主体用红砖建成,故被称为“红楼”。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曾是北大图书馆所在地,内部保持原有格局,营造五四时代氛围。这里曾经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