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走帮服”活动要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走访”活动,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化“大走访”内涵,提出了内容丰富的“走帮服”活动,这两个活动目标一致,审计机关如何开展好这个活动,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确保取得实效。

首先要吃透什么是“大走访”、“走帮服”?“大”是指范围广,覆盖村居、企业、村民,“走”是走村入户进企业,“访”是指访民情,了民意,解民难;“帮”是指帮助做大做强村民致富项目,做大做强在村企业,做大做强村营项目,帮村民和村集体增收致富,帮村民和村委会排忧解难;“服”是服务民生改善,服务转型升级,服务强基固本。开展“大走访”、“走帮服”活动关键在“走心”,最终核心是要代表党委和政府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其次是怎么“大走访”、“走帮服”?要说得上话:到了农村,就要努力听得懂农村人说的话,要努力学说当地话,少讲普通话;要融得了情:通过了解情况,化解矛盾,提供信息,促进发展,以礼待人,以情感人,注重细节。比如登门时群众让座,凳子再脏也要坐,不能用纸或手帕去擦,群众让你喝的汤罐水不太卫生也要端起来喝,不能嫌脏,与群众交谈不仅要有耐心,而且要“胆大心细”,“胆大”是说话声音要洪亮清晰,不能把声音压在喉咙里让群众听不清,“心细”是指在谈话过程中,对少数群众的片面言论、过激言辞要予以正确引导、宣传政策,弘扬正能量,同时掌握好各项政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要努力协调解决,但千万不能说过头话,说了就要做到。要进得了门:这里进得了门不是第一次去就要进门,而是通过我们长期的真情感动老百姓,把我们真正当亲人,让他们愿意与我们交谈,能跟我们掏心窝子说真心话。

最后是抱着什么心态开展这个活动?我们必须抱着学习和服务的心态开展这个活动。三人行必有吾师,我们应该抱着向镇、村、组干部学习的心态,学习他们做群众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学习他们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良好作风;抱着向群众学习的心态,学习他们朴实的情怀、良好的民风和家风,学习他们勤劳、能吃苦、创业致富的可贵精神。同时,要把群众的疾苦和需求放在第一位,扑下身子、开动脑筋为老百姓服务好,真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总之,我们审计机关干部在开展“大走访”、“走帮服”活动中要特别注意任何时候不说过头话,弘扬正能量,少点书生气,努力接地气。

作者姓名:吉远忠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