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以人民的名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昨晚10点,父亲打来电话,“最近有一部反腐剧讲的非常好,你一定抽空好好学习学习。”我回答道,“嗯,我知道,叫《人民的名义》,我一直在跟着看了。”

父亲难以压制心中的激动,语重心长的讲道,“你记住了,家里的事不要总操心,我们都挺好的,但是你的工作一定不能敷衍了事,你要知道,你吃的是人民给你的俸禄,干的是人民给你的差事,做的事就要对得起人民,别忘了,你可是在以人民的名义审计!”

听到这里,父亲曾经多次说过的话,又在耳边响起,“贪污腐败这些事一点都不能沾,我是共产党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更没有你,你要是做了什么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我第一个饶不了你。”

我回答道:“爸,你放心吧,我都记住了,不会让您失望的”。

挂断电话,往事历历在目。我的父亲是一个孤儿,父母早故,从小是生产大队把他养大,对党的恩情始终不忘,到了年龄,选择了远在青海当兵,笔直挺拔的身板、刚正不阿的性格伴随了他风风雨雨的一生。他不惜一切尽全力供我上学,我毕业后进入审计署工作,他对我说,“孩子,好好的为人民服务,报答党和人民对我们家的恩情。”如今我已工作近3年,父亲又一次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以人民的名义审计。怎样才能以人民的名义审计?我沉思许久,有所感悟。

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就要履职尽责、恪尽职守。

审计人员应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责任”。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我们应当知责、守责、尽责。审计人员只有通过依法履职,即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履行职责,才能做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经济运行的“安全员”、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深化改革的“催化剂”、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及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在审计工作中只有做到恪守职业操守,才能成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

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就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经常会碰到“难啃的骨头”、“难拔的钉子”,有时需要跋山涉水丈量土地真实使用情况,有时需要进驻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地了解生产过程,有时需要深入杳无人烟的戈壁滩盘点油井开采情况,有时甚至还会面临威胁、恐吓等危险境遇。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就应该做到面对困难,审计人员既要有遇事谨慎戒惧的“临事而惧”,还要有迎难而上的“亮剑”精神,更要有积极谋划、争取胜利的“好谋而成”。

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就要心存敬畏,严以用权。

南宋大学者朱熹在《中庸注》中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其意在告诫人们人活着不能随心所欲,而要心有所惧。审计人员面对“糖衣炮弹”、“拉拢腐蚀”,常常感觉自己的底线被不断挑衅,而在此时,能否对人民赋予的权力“常存敬畏之心”是能否依法审计的关键所在。以人民的名义审计,首先要敬畏手中的权力,既要正确用权,又要防止过度用权,才能在法律所规定的权限内完成审计工作;然后要牢记用权重点在“严”,用权不能随性,更不能为一己私欲而疏于“严”。

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就要感恩奉献,无愧人民。

《增广贤文》中“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其意在教化世人要有感恩之心。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更应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意。这里的群众就是人民。人民给了我们吃饭穿衣,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生身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衣食父母给了我们生存之本。“百善孝为先”,小孝于父母,大孝于人民。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就要懂得感恩,无愧父母,努力奉献,无愧人民。

“公生明,廉生威”。以人民的名义审计,审计人员就应做到公正、廉洁、独立。借用剧中的几句台词,“我们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和人民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能辜负党和人民么,不能!”

作者姓名:田程涛 位:审计署太原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