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民的名义》谈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展现了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百态的生动画面。这部剧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温暖、正义的力量,由检察及审计,更是让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我充满了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

审计一直有反腐倡廉的“尖兵利剑”的称号,无论是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还是经济责任审计,都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了国家治理基石和保障的重要作用。

审计紧盯重点环节和领域。近几年,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涉及的领域更广,社会各界对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关注度更高。在审计署、省厅的组织下,完成了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教育、医疗等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加强了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同时积极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审计紧抓“关键少数”。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任中和离任审计相结合,以任中审计为主,抓早抓小,做到防患于未然。强化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沟通联动,不仅要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更要推进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切实发挥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

审计从源头遏制腐败。审计部门在行使监督职能时,要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推进关口前移,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发现、早查处,及早预防贪污腐败行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审计的监督第一道“防火墙”的作用。

《人民的名义》是艺术化的现实,但是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要直面现实,直面问题,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利剑作用。

作者姓名: 高凤姣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