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习“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事业兴盛之要,是增长知识、提高本领、增进修养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审计人员要做好审计工作就是要转变审计思维,更新知识,主动适应审计新常态,必须做到“好”“乐”“善”“勤”“思”五个方面的学习。

审计人员要好学。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审计人更需要加强学习。毛主席19395月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番话时至今日对审计人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从个人来讲,审计人要自我加压,坚持以自学为主,要挤时间多读一点书,使学习成为一种自我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人生需要,一种生活习惯。从方法上来讲,审计人要坚持“干”中学习。读书是学习,工作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通过终生学习,使自己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尽快成为行家里手,胜任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过程中要提高审计质量,就应该加强审计理论学习,掌握审计法律法规。对于审计人员来讲就必须具备全方位的知识,积极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吸取优秀审计能手的审计经验,才能互相提高。

审计人员要乐学。“乐学”起初是指有关音乐的学问,后带有学科的意味,是乐在其中的一种学习境界。学习有三种不同的境界:知道——喜欢——乐在其中。“知道”偏重理性,你是你,我是我,只是被动学习知识,不能把握自如。“喜欢”则触及情感,发生兴趣,喜欢学就学,不喜欢就放弃,不能长久;“乐在其中”才是“乐之者”的境界。学习起来非常“投入”,几乎“陶醉”。审计人员要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审计实践中,在实践中感受到审计带来的乐趣,增加对审计工作的兴趣,才能激发审计人员的求知欲望,才能使审计人员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形成学习型的浓厚审计氛围。

审计人员要善学。一支观念和思维陈旧、技能和知识单一的审计队伍,是承担不了政府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的。我们只有把学习作为起点,事业才有支点;只有让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所以,掌握新知识、新政策,及时“淘金、充电”,让学习成为“淘金、充电”的“原动力”,着实扩大我们的“内存”“储蓄能量”。在审计的实践过程中,审计人员所接触的被审计单位是各不相同,他们所承担的经济业务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在审计前,充分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善于学习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才能为入驻审计打下基础。把每次审计当成学习的机会,审计人员把善学的心态贯穿于审计工作,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

审计人员要勤学。“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提升素质、胜任工作的前提。勤奋学习靠的是刻苦、靠的是钻劲、靠的是毅力。只有端正态度,踏实认真的勤奋学习,才能学出真成绩,学出真效果。审计人员要把勤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更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开拓创新,在审计事业上不甘于平庸,不安于现状,不甘于落后。

审计人员要思学。孔子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对于当今的审计人员同样重要,做好审计工作不能停留于只学习而不思考,同时也不能只思考而不学习的阶段,要在审计工作中有所作为,有所创新,就必须更好地将两者相互结合,做好学习总结工作,才能在审计工作中创新审计思维,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审计质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再长的路,也能一步步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作为审计人员需要不断“充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勇敢坚强的意志品格,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姓名:蔡晓莉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