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信息写作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宣传是审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转化审计成果、提升审计层次的有力手段;是优化审计监督环境、推进依法审计的需要;是让全社会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需要;是推动审计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发挥审计监督必要手段。就如何提高审计信息写作能力,笔者谈谈自己的肤浅认识。

端正态度,强化自我写作意识。现实工作中,一些同志认为自己的工作岗位不是文秘,写不写审计信息和自己无关,只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存在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在审计机关上班,除了业务能力外,还应该具有办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现代化办公能力等,而文字表达能力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也是实现其它能力的基础。所以,提高个人审计信息写作能力必须要先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让每个同志真正明白提高审计信息写作能力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写作“兴趣”,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写”为“我要写”。

二、勇于实践,不厌其烦多写多练。写信息是一种技能,其技巧的掌握和写作能力的提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己的实践。练习写信息,一要克服自卑心理,一些同志不愿提笔写的原因,往往是因为没有信心,要明白没有什么事是一蹴而就的,写信息是一种脑力劳动,需要磨炼和调整,需要慢慢地进步,因为觉得自己写不好或者怕别人嘲笑而止步不前,是永远无法写好信息的。二要消除自满情绪,有些同志本身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对于信息的写作有一定掌控能力,不自觉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写信息很简单,孰不知做好任何事都需要持之以恒。一些写作上很有成就的作家,他们的文章已经很受读者喜爱,可是仍然坚持笔耕,这样才能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摸索,取得成功。三要避免急躁情绪,有些同志在写信息的时候,往往非常急躁,忽视不同类型要素,这就是基础不牢,功底不厚的体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由小到大,由简至繁,由粗到精,平时要注重从“小”写起,再由“小”到“大”,循序而进逐步掌握写作要领,真正有所收获。

三、注重方法,“找”“借”审计信息“点子”。我们在看报纸、看刊物、看网站的时候,看到刊登的审计新闻、审计信息,可能会说:“这个事我们早就做了,比他们做得还要早、还要好,只是我们没写罢了;或者我们写的还好些而没刊登等等”。这就是观察、反馈能力不到位的问题,很多工作,不是我们“看不到”,而是“想不到、懒得做”,而这就是写作的大忌。那么,如何提高观察、反馈能力呢,第一要树立正确观念,不要以为身边的工作都是平常的,其实,注意去观察的话,到处是亮点,有了亮点就要总结、归纳,就要把它由浅入深、以点带面地写出来,不要认为你看到的别人早就看到了,你发现的别人早就发现了,很多好素材、好新闻就是这样错过刊发的好时机;第二要讲究方法,心中时刻绷紧“观察”这根弦。观察,不仅是写作素材的直接来源,而且是写好信息的基础和前提。平时就要有意识引导、培养自己观察能力,不仅从一开始就要把观察、写作结合起来,而且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多问、多听、多分析,抓时效、抓特点,以提高认识事物的深度和广度,并有意识地“找”写作素材。 总之,只有重视写作、勇于实践,形成良好的写作氛围、培养良好写作习惯,才能使技巧熟练,迅速提高写作水平,并取得不断进步,为宣传审计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刘颖 单位: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