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忌讽齐王纳谏”对审计干部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战国策》中有一篇《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文章,很多人耳熟能详。有一天,邹忌问妻子:“我与城北徐公相比,谁更英俊呢?”妻子答道:“您美极了,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邹忌又问自己的小妾和客人,得到同样的答案。后来,邹忌面见徐公本人,发现确实不如人家。

邹忌还算个明白人、清醒人。在问遍妻、妾、客,自己和城北的美男子徐公谁美?得到徐公不如自己美,而看到自己确实不如徐公美时,邹忌冷静了下来,用心思考自己不如徐公美,而妻、妾、客却说自己比徐公美的原因。我的妻子赞美我美,是偏爱我;我的妾赞美我美,是害怕我;客人赞美我美,是有事求于我。后来,他把这一感悟进谏给齐威王,也让齐威王深受启发。

由此联想到,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报道特别让人深思:有一位局长直到退休才知道原来自己棋艺平平,所谓“下遍单位无敌手”不过是“权力夺魁”。类似的现象不是孤例,也曾有一位爱拉二胡的县委书记与省交响乐团一起登台演奏,被讽魔音入耳,“放个屁都比这好听”。人一旦掌握一定的权力,身边就会有许多为了利益而有求于自己、媚迎自己的人,这是权力带来的必然副作用。这时如果自己不像邹忌那样头脑冷静,鄂鄂然、飘飘然,终究会让自己沦为大众的笑柄。

随着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审计机关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突出的审计成果,引起了社会舆论对审计的高度关注,审计正处在经济领域的风口浪尖。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有点像现代版的“邹忌”。审计干部有监督权、检查权,有机会掌握单位及他人的“不是”,了解单位及他人的“软肋”,很多人不敢“得罪冒犯”,个别人也会别有用心地奉承。

谁来为审计干部的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咀嚼邹忌之言,发人深省。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自觉主动筑牢权力的“挡风墙”,掌权要如履薄冰,用权要如临深渊,时刻保持权力来自于人民、用之于人民的本质不变,做邹忌那样经常自省反思的明白审计人。

“邹忌徐公比美”是一个典故,它警示了我们,要随时保持清醒头脑,“邹忌徐公比美”更是一面镜子,它提示我们,要一贯保持本色,身为党员,审计干部既是监督者,更是被监督者,必须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当特殊人、不干出格事,净化“三圈”雾霾,坚持开门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建设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作者姓名:侯天柱 单位: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