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心态,收获快乐与幸福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心态就是性格加态度。性格是一个人独特而稳定的个性特征,它表现一个人对现实的心理认知和相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心态具有巨大的力量,就看你怎么把握和运用。

人生充满成功与失败,快乐与痛苦,顺境与挫折,幸福与苦难。然而通向成功、快乐、幸福的金钥匙就在自己手中,这就是良好的心态。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心态决定一切”。正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可见,把握心态是掌控一切的根源!这就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方能与成功相伴,与快乐相随,与幸福同行。

一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正如成功学大师拿破仑所说:积极心态,就是心灵的健康与营养。这样的心灵,能吸取财富、成功、快乐和身体的健康;相反,你甚至可能失去生活中已有的一切。成功属于积极而有准备的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要相信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付出攀登的辛劳,就不会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

积极心态就是面对工作、问题、困难、挫折、挑战和责任,总是从正面去想,从积极的一面去想,从可能成功的一面去想,积极采取行动,努力去做,力求做到最好,你一定会享受快乐和成功。

二要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人的一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我们要用自信、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而不能遇到一点点小事就产生放弃的念头,我们要知难而上,永不言败。在工作中寻找乐趣,让单调乏味的工作充满生趣,使自己无忧无虑,身心健康,生活和平而安逸,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当你拥有乐观的心态,将使你心理年龄永远年轻。当你朝着奋斗的目标迈进时,都会增加你的愉悦与自信。相信自己定能成功,胜券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迎接挑战和困难,那么相信你已经离成功不远了。

三要保持执著阳光的心态。阳光心态懂得知足、感恩、开朗,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它能让人心境良好,人际关系融洽,适应环境,人格健康。对待工作执著追求,认准了事情就要勇往直前,坚持到底,永不放弃,面对生活知足常乐。具备阳光心态可以使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和,人的内心和谐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高境界。阳光心态懂得进退和取舍,学会不能改变环境就要学会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要试着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要学会改变对事情的态度,执著追求定有收获,常怀喜悦之心,让内心永远充满阳光。

四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平常的心态是一种至高的心态境界。用一颗平常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淡薄名利,宁静致远,保持清静心态,不被物欲所困,不会去计较,不会去算计,没有纷争,没有怨恨,超然物外,顺应自然。无论面对的是怎样的惊涛骇浪,心底依然平静,以不变应万变。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常怀一颗平常心,在获得成功,得到快乐时,不得意忘形。当遇到坎坷与失败时,自觉探寻问题的根源,痛苦的起因,勇敢面对,不埋怨,不气馁,不放任,从坎坷与失败中解脱,重振精神,不懈努力,去收获下一个成功与快乐。始终保持得意不张扬,失意不悲伤,世间多少事,得失最平常,得之坦然,失之泰然,你一定会收获到欢乐和幸福。

作者姓名:唐递成 单位: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