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风审纪监督员实施“挑刺”应做到“五个要”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凡是被审计机关聘为审风审纪监督员的对象在监督实践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给被监督对象找问题、指漏洞,俗称为“挑刺”。那么他们在监督实践中如何做到有效“挑刺”呢,笔者认为需要审风审纪监督员做的工作很多,其中主要应做到“五个要”。

所谓“五个要”,即一要真心诚意。抱着对被监督对象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监督中做到不做秀、不护短、不手软、不避重就轻,要用真心,动真情去找问题、摆不足、指漏洞。二要当有心人。被监督对象中有的“刺”生在表皮,一眼就能看出,而有的“刺”生得比较深,或者比较隐蔽,不易发现,这就需要监督员经常去作细致的调查了解,并多留心听取被审计对象及其周围干部职工的意见,有时还要通过暗查暗访去用心寻找,不使隐藏的“刺”被遗留。三要讲究方法。“挑刺”就象医生给病人治疗那样,既给被挑者勇气和胆量,又要以高超的“医术”尽量减轻他们的“疼痛”;既要能将“刺”挑出,又要让被挑者理解与接收,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四要有力有效。既坚持把被监督对象中的“刺”挑出来,又要帮助其做好“康复”的工作力,也就是加大帮助其整改力度,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防止对方由于整改不力而导至“老刺新生”、“旧病复发”。五要持之以恒。因为有些被监督对象中老的“刺”被挑出,而一些新的“刺”又会生出,因此监督员的“挑刺”行动也要经常不断、坚持不懈,让“刺”一出现就被挑出来。

时下,各地审计机关在行风政风及效能建设方面都抓得非常紧,尤其对审计干部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至于有关审风审纪的监督工作也需要紧紧跟上,并不断加大力度。所以,许多审风审纪监督员在监督实践中不仅要勤于“挑刺”、敢于“挑刺”, 而且还要做到善于“挑刺”,其中包括坚持上述“五个要”,以此保证“挑刺”不断取得实效。

作者姓名:杨汉祥 沈凯军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