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 忠实履行审计“第一职责”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身份要记牢,职责要明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社会分工,但对于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来说,第一身份就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珍视自己的“第一身份”,恪尽自己的“第一职责”,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就要把理想信念“树起来”。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有多高,人的精神境界就有多高,履行第一职责的意识就有多强。

时下,基层少数党员干部精神萎靡、干劲不足,原因之一就是理想信念上出现了“滑坡”,特别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各种“潜规则”被打破之后,少数党员干部有责任不担、有义务不尽。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及时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再学习、再认识、再领会,尤其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只有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在立场态度上、责任担当上、方法措施上、示范带动上自觉向中央看齐。只有把时间、心思、精力、能力用在为党工作、为审计干事上,把理想信念树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拼命干,才能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立场上的坚定人。

履行审计第一职责,就要把依法审计“亮起来”。作为一名审计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为党审计,最好的体现就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依法审计不是一句口号,要想赢得口碑、取得信任,就必须把审计形象亮起来,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因此,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坚守依法审计底线不动摇,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依据、法定程序等“权力清单”开展各项审计监督活动,切实履行审计告知、审计公开等义务,让社会公众、被审计单位知道“根据什么审、该不该审、审什么、审计谁”等,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要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及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事项等要敢于动真碰硬、查深查透,无论涉及到什么问题、什么样的人,只要触及到法律“红线”、纪律“底线”,都要做到问题面前人人平等、问题定性事事同等、处理处罚件件公正,永葆依法审计的政治本色、清廉底色,做一名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经济“卫士”。

作者姓名:魏明坤     单位: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