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教之以义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

“爱子,教之以义方”,出自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所作的《左传·隐公三年》,其意是:爱孩子就应该教导他行事为人要遵行道德规范,让他走正道。“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则出自《资治通鉴》,其意是爱孩子如果方式不对,这样的爱恰恰是害了他们。

古代经典中有许多关于家教的案例,如孔子教子、曾子杀猪教子、岳母刺字教子以及诸葛亮、范仲淹、司马光等人的教子,还有《孔子家训》《颜氏家训》《包拯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这些家训体现了美德的传递和古人对后代德行培育的高度重视。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家庭教育如何?子女的品德怎样?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兴衰、个人的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党风和社会风气,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这一方面,老一辈革命家既有许多深刻的教诲,又身体力行,为全党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亲情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提出“十条家规”,要求亲属“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李先念同志主管国家经济工作长达26年之久,却不许子女经商……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家规家训家风,既爱子情深又出以公心、坚守党性,体现了“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广阔胸怀和远大眼光。

严是爱,宽是害。不良家风背后必定产生错位的亲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步“爱之不以道”的后尘,忽视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忏悔说:“家教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不称职的丈夫,我本人出问题,老婆变得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儿子利用我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最后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家庭和子女。正反事例有力地证明:家庭幸福,不在名车豪宅;子女多福,不在钟鼓馔玉,如果价值观偏移、道德沦丧,财产再多、权力再大,也毫无幸福可言。正所谓“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

因此,为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为了振兴中华后继有人,我们既要从传统文化中吸取丰富营养,又要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找到行为坐标,还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严重教训,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的要求落到实处。好家风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党员干部靠恒久不变的坚持、孜孜不倦的积累,于点滴间慢慢涵养,在真知中透彻感悟,在实践中世代传承。正家风,让好的家风诠释党员干部的爱子之心、护子之情。

作者姓名:侯天柱 单位: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