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当好“五员”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节是全民普庆的日子,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但同时也是党员干部防范“节日病”的日子。作为肩负着国家重大使命的“审计铁军”, 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更是备受关注、令人瞩目。春节期间,审计干部要带头倡导廉洁之风,弘扬中华美德,自觉抵制“四风”,为优化社会风气、引领时代风尚做表率,过一个清廉、务实、节俭、文明的传统佳节。笔者认为,具体地说就是要当好“五员”。

政策形势的“宣讲员”。主动利用与亲友、战友、学友、笔友、票友等沟通的机会,利用参加社团活动与干部群众交流的机会,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宣传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宪法、审计法律法规等,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审计、支持审计。

社情民意的“采集员”。 哪里是“热点”、“焦点”,社会关注度高;哪里是“盲点”,群众有议论;哪里有“疑点”,藏有腐败现象;哪个行业或关键岗位的人员干部群众有反映。这些,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干部群众虽然有时“说者无心”,但审计干部要做到“听者有意”, 认真听取、科学甄别,收集民意倾向,研判民心所系,归类民生重点,在审计工作中维护群众的利益;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而把工作做得更好、让群众满意。

廉洁自律的“守护员”。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的要求,以及各级各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严把“节日关”、“亲友关”,挡住“小意思”、守住“第一步”,坚持办事建立在制度上,感情建立在工作上,礼尚往来建立在人格平等上,严守底线、不触红线,过一个干净清爽的廉洁年。

健康休闲的“行动员”。积极参加室外和社区、单位组织的文体活动,不沉迷网络、不当“低头族”,不斗酒贪杯,带头禁烟;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情趣高雅、思想高尚、志趣高远;破除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黄赌毒”,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做斗争;自觉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并引导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响应倡议;君子之交淡如水,倡导用电话、网络通讯方式拜年、送祝福;给孩子健康向上、有意义的压岁礼,传承崇尚节俭的美德,始终坚持与文明健康同行。

文明祥和的“领航员”。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和设施;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做尊敬老人的模范,做夫妻互敬互爱的模范;积极参与敬老、助学、济困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文明出行、文明购物、文明就餐,自觉维护审计人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做好值班守岗和政治、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充实自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作者姓名:张秀岭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