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当与信任伴行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热播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录片中,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涉案总金额高达数千万元,向其送钱送物者达一百多人,利益输送的背后,自然是交易,而魏健能用来为人办事的,正是组织赋予的监督执纪权。

魏健的问题深刻揭示出信任与监督这个命题的重要性。信任是自律,监督是他律,两者辩证统一,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卢梭说过,“绝对的自由,就是对他人的绝对伤害。”同样,绝对的信任,也是对领导干部的绝对‘伤害’。曾经担任过广东省纪委书记的朱明国落马后,痛彻领悟到:“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虽然在落马后才明白“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虽然悔恨都来得太迟,但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起到了“断喝一声、猛击一掌”的警示效果。  其实,基于监督的信任才是真正的信任。应当承认,许多倒在贪腐上的干部,是有能力、有头脑、有胆魄、有政绩的,他们因出色的表现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权力的本质具有无限的扩张性和排他性,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正是没有监督的信任宠坏了他们。监督犹如悬崖边上的护栏,站位越高,越需要栏杆的防护。因此,在用人上,信任要与监督并重,以信任弘扬其善,以监督防范其恶。无数事实证明:权力的制衡、严格的监督远比个人的自觉更可靠。“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最初都是由小问题逐步演变而来的,而来自党组织的监督能及时给党员、干部提个醒,堵个漏、说个不,在问题刚刚露头时就把它解决掉。这才是真正的信任和爱护。

在实际工作情况中,还有的领导干部把监督与不信任画等号,对监督有抵触情绪,导致最终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坠入深渊。朱明国忏悔时就提到:“过去是信任就没监督,一提要有人监督,就觉得组织对我不信任、领导对我不信任。”因此,我们要自觉实现从无视监督、厌烦监督、拒绝监督、远离监督到习惯监督、走进监督、接受监督、欢迎监督、配合监督的转变。在接受监督提醒中,检讨和改正问题,实现成长和进步,赢得尊重和褒奖。

审计干部行使着审计监督的重权,从接受权力的那一刻起,就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同时,由于审计监督同各行业、各个部门都有联系,“人家不怕种树的,只怕烧山的。”审计干部往往容易成为被“围猎”的目标。这就无时无刻不考验审计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监督,是保证审计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  所谓“再锋利的刀,也砍不了自己的刀把子。”一些优秀的领导干部在被提拔重用后,往往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督,渐渐成为脱缰的野马、越轨的火车,不仅个人腐败,而且会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失。“这一步迈出去之后,你没有外力的强制和组织上的干预,靠个人不容易停下来。”所以,越是权力机关,越要强化监督;越是搞监督的干部,越要接受监督。审计并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审计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让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公开化。

信任与监督,两位一体,统一于权力行使过程中,统一于干部管理与监督中。监督当与信任伴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基于信任的监督是一种制度的关怀,更是一种高质量的监督。(田功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