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偶思:警惕栽在“喜好”上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晨读时,看到一则故事:北宋一位地方官员从皖南宣城寻得一方宝砚,便赶往东京汴梁,送给能决定其前途命运的宰相王安石。这方宝砚,不需添水,只要哈口气,砚内便会静静地冒出墨色水滴。王安石看着这方神奇的宝砚,没吭声,将砚台放在桌上,径直出门。一会儿,他到院内井中摇出一桶水提回办公室,问那官员,“你说,这桶水能值几个钱?”

在文化璀璨的宋代,砚台不再是单纯的文具,俨然是集雕刻和绘画于一身的精美工艺品,成为文人墨客收藏的抢手货。然而,对于宰相王安石来说,这个宝砚无非是省下一点研墨的水而已。

回想自己多年前在纪委参与查办一起国有土地案件时,一开发商通过战友弄到了我的手机号码,打电话问我是否喜欢手表,我一口否认。不久,他就叫我这位战友把手表拿给我看,神秘地说价值好几万元呢,让我收下它,我向战友说明利害关系后,拒绝了。有一天中午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突然有人敲门,进门后他放下手表就走……。当然,最后没有让他得逞,还是按法定程序给依法查办了。

现在想来,心里还为自己捏一把汗。若当时给了情面,或者收下所谓的名表,我还能安心工作生活读书学习吗?还能作为一名审计干部维护党纪国法吗?当时虽然得罪了几个人,有的因此后来形同路人,但我心中安然无悔。

党员干部不是不能有爱好,但一定要有“度”,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那些所谓的“喜好”,自己心里掂量掂量,其背后充其量不就是利益交换吗?那些所谓的“宝贝”能比党和人民的事业,比良心、比自由、比家庭还宝贵吗?

玩物丧志,古今皆如此。作为我们审计干部,也会面临被围猎的危险,而这些围猎者伺机寻找的“突破点”就是你的喜好。(杨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