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审计人也是“主角”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来源: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元旦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7二○一七年新年贺词,回顾2016年的难忘历程,展望新一年的奋斗图景。贺词接地气,都是实在话!暖人心,听了更有干劲!。“上下同欲者胜”,“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更加坚定了对美好未来的信心,笔者认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华夏子孙,只要齐心协力,干字当头,敢于奋斗就一定能够圆满达到目标。在这个“跋涉”过程中,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成员,也当然拥有自己的“主场”,成为当然“主角”。

说到“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如习主席回顾2016年取得的成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新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洞察宇宙的“中国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探访暗物质已在轨运行一年的“悟空”,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联袂登场”;遨游星辰太空的“神州十一号”和“天宫二号”;时隔12年再登里约最高领奖台的中国女排,等等,无一不是靠“干出来”的,的确“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要走好新的审计长征路,作为国家治理的先锋队,每一个审计人不是啦啦队员,而是当然主角,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主场”作用,必须志存高远,自觉与祖国命运相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每个审计人心中要有敢想敢干的渴求,有自己的追求和向往的目标,以自己特有的“气质”“情调”“品味”,特有的时代担当和爱国情怀去践行诺言。只有从严从实履行责任,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持续不断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才能满足时代对审计的需求。

“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主角,审计人就得以身作则,敢于勇于从我做起。 东汉•班固《白虎通•三教》:“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要从我做起,做“四个模范”,即:在思想建设上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在能力建设上做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的模范;在廉政建设上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模范;在作风建设上做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忠诚老实、尽责担当的模范。对审计干部来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处处率先垂范,高标准、严要求,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主角”,审计人就得做好榜样,不断放大审计影响力。所谓榜样,就是样子、模样,俗话说的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宋代诗人张镃《桂隐纪咏·俯镜亭》诗曰:“唤作大圆镜,波文从此生。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有榜样的地方,就有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审计人要发挥自己独特的“主角”作用,做到知与行的统一、学与用的统一、说与做的统一、表与里的统一、律人与律己的统一,从细小之事、细微之处做起,身体力行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不断放大审计的影响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主角”,审计人就得强化修养,引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中国现代哲学家、美学大师、诗人宗白华先生说,“心的陶冶,心的修养和锻炼是替美的发现和体验做准备。”前苏联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审计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主角”,需要在思想上自省,把好防微杜渐的关口,注重点滴养成,防患于未然;在纪律上自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工作上自励,拒腐蚀、永不沾,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习上、用在工作上、用在审计事业上,始终保持崇高的审计职业操守和审计人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认识问题,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微、慎欲、慎独,时刻用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去引领、去影响周围的人,也才能配得上作为国家治理的“主角”。(韦正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