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风”吹得“年味”浓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来源: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鸡年临近,清风徐来。在喜庆祥和中,弥漫着一种清新气息。

年是什么?“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少了漫天乱飞的贺卡,没了奢华铺张的晚会,减了觥筹交错的宴请……从年味新气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可以领略到全党锲而不舍抓作风的坚定决心。年味的变迁,绝不只是吃喝上的变化,应酬上的简化,而是鲜明地标识出作风在优化,传统在回归,人心在凝聚。 

细细想来,年味的浓淡,虽说是一种气氛的呈现,却与生活的变迁息息相关。微时代,世界变小了,人心变大了。平日里都在“蛮拼的”,“你懂的”,难得赶到了春节,生活方式趋同、“物质更浓,精神偏淡”的节日生活,曾让人们感叹:这样的年味儿,真的该“歇”了。

“年味”就是温馨的“亲情味”、浓郁的“人情味”。年味浓不浓,真的不在于物质的丰俭、宾客的多寡,而在于我们把多少感恩之心编入了平安结中,在于将多少优秀的传统文化融进了福字窗下,就着家的温暖吃顿幸福的年夜饭,跟身边的家人说一说新年的打算,与远方的亲朋道一声佳节的祝福……剪除利益的纷繁,抛弃物质的负累,摈弃越界的念想,以一颗健康的心去营造节日暖意,这些不都是原汁原味的年味吗?

“廉味”真是一个好东西,因“廉味”更有“年味”。 清廉是党员干部最灵的“护身符”。“廉不廉,看过年”。过年是一个考验,考验在金钱利益面前能否经得起诱惑;是一次考查,考查“两学一做”到底是说在嘴上还是落实到行动中;更是一场考试,看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到底能得多少分。节日期间,管好自己、管好部属,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平平安安过年,是最起码的要求。确保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下,有浓厚的节日氛围和喜庆的节日感觉;培养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和纯洁友爱的情谊,建设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和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使大家真正过一个欢乐、祥和、有意义的传统佳节。

苏轼的“人间有味是清欢”给人无尽的思索玩味。“清欢”者,清淡的欢愉也,不是大欢、狂欢,更不是贪欢。“人间有味是清欢”。这种清欢既体现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和家人一起购年货、一起包饺子、嗑瓜子、看春晚、放鞭炮,一家人其乐融融。也体现在与众同乐的快意中,回到家乡看望长辈,与亲友围炉夜话,叙久别乡思,唠邻里家常,其乐融融。这样的过节方式,其情洽洽,其获多多,这种境界和追求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声声爆竹辞旧岁,点点梅花迎新春”。廉风更使年味浓。少些奢靡之风,多些清新之风;少些迎来送往,多些殷殷陪伴;少些推杯换盏,多些民俗清香,让“廉味”伴着年味儿,弥漫在空中,围绕着我们每一个人,愿这充满着“廉味儿”的“年味儿”更真实、更浓郁、更能走进每个人的心中!(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