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有关媒体,发表了二○一七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主席用接地气、富有感染力和凝聚精气神的语言,号召我们在新的一年,全身心投入,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实干兴邦,让我们仿佛置身热火朝天的劳动现场,大家齐声高喊劳动号子,挥汗如雨,战天斗地,一起分享劳动的欢乐、追求的充实、梦想的绽放,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这让笔者不由自主地想起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回顾这么多年来,审计理念的更新,审计队伍素质的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审计功能的不断嬗变,审计领域的扩展,审计纪律的整肃,审计作用的发挥,审计影响的扩大,哪一样离得开一个干字,哪一样离得开全国审计人员众志成城、团结拚搏、攻坚克难。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201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各项部署已经就绪,新的一年审计工作大幕随之徐徐拉开,更需要发扬和焕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及“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这种精神面貌,这种气概,这种作风,这种激情,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完成好2017年的审计要作任务,共同推动审计事业更上一层楼,共同去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同心干。上下同欲者胜,同心同德,上下一心,戮力同心,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基础,这已经被若干战例、实例所证明。有了精神作支撑,就会用心投入、用足力气、用好方法,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成的。做好2017年审计工作,首先需要传达贯彻好全审会精神,总结表彰2016年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鼓舞好大家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士气和干劲,使大家深入领会、认真把握会议精神,做到真正入脑入心,让大家在全审会的重要遵循和指引下,形成思想共识和一致行动,从而明确统筹配置资源、推进落实改革任务、运用信息技术、组织审计宣传等重点工作任务,步调一致,谦虚谨慎,振奋精神,戒骄戒躁,奋勇前进。

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务实干。一个干字,就干的积极性而言,有主动与被动区分;就干的速度而言,有快慢之分;就干的效率而言,有虚实之分;就干的风格而言,有表面和实在之分。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用苦干、实干、拚搏干,来统揽和主导干事创业。既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紧张快干,雷厉风行,今天的事今日毕,不唱明日歌,用快字赢得先机,善做善成,又要求真务实,摒弃形式主义和花里胡哨,消除混日子思想,树立远大追求,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报实情,干实事。还要敢下深水,敢于碰硬,敢于同阻碍发展的障碍宣战,用权力这柄剑,斩妖除魔、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更要“踏石留印,抓铁留痕”,一步一个脚印,坚持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督察,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带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工业学大寨”“农业学大庆”的场景,“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那种“甩开膀子干”的场景和画面。而其核心机理,便是“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冲锋在前,身先士卒。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李克强总理要求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彻底转变等待观望、见风使舵、空谈务虚、出工不出力、倚重政绩和形象工程、为官不为、明哲保身等作风,更要与只想用权、不想干事的特权思想诀别,扑下身子,亲历亲为,夙夜在公,深入基层,严于律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勇于攻坚克难,必要时要担任审计组长,带领大家一起干,同时要鼓励引导干部大胆地撸起袖子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担当,替负责者负责,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站在年头的门槛,前景无限,使命召唤,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切不可能都能变成可能,一切梦想都会照进现实。(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