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合格党员
曾稳祥(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党内监督条例,完善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的庄严宣示,必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全会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共产党员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修养,讲奉献、有作为。为此,笔者认为,坚定理想信念,是一名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根本标准。

一、坚定理想信念,既是真理力量,也是人格力量,体现真与善的统一

(一)真与善是评价理想信念的两条标准。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安魂之本、立身之要。所谓理想是对未来美好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信念是意志行为的基础。归结起来讲,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古今中外,绝大多数人都会在成长与实践中,根据自己的认知形成理想信念,并据以确立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对未来的总的态度。否则,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摇摆不定,就会缺乏主心骨,平时浑浑噩噩,紧要关头更是六神无主,难以持续稳定地行走于人世。从现实表现看,人类的理想信念形形色色,各有千秋,如西方有很多人信仰宗教,中国古代很多仁人志士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也有不少人信仰玉帝山神等各路神仙,还有的人则秉持各种带有实用主义色彩的理想信念或者说人生哲学,如此等等。

那么,我们应当怎样评价以上各种各样的理想信念呢?人类社会对于思想精神最基础的评价标准无外乎真与善两条,也应当适用于理想信念的评价:一条是真理性标准,也就是的标准,一条是价值性标准,也就是的标准。具体地说,理想信念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但本质上来源于实践,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那么这种理想信念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实际、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的规律呢?这就是真理性标准。另一方面,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还是为少数人甚至一己私利服务的呢?这就是价值性标准。我们可以依着这两条标准简要做个分析,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指出,宗教的根源在于蒙昧时代的愚昧无知的观念,实际上是源自对人类起源和客观世界的错误理解,属于头脚倒置的唯心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他们尽管宣扬要拯救人心、拯救人类,但显然缺乏真理基础。我国古代许多仁人志士虽然立志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在道德上值得我们尊敬,符合价值性标准,但由于时代的局限,他们也没有搞清楚自身理想信念的客观现实基础,难以彻底地让人信服。而在信仰各类神仙、秉持各种实用主义的人们中,有不少是纯粹为了少数人甚至是一己私利的,他们的理想信念既不符合真理性标准,也不符合价值性标准。

(二)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真与善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分析中,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科学结论,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光明前景。从这个角度上说,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深深扎根在客观现实当中。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根据我国当前生产力还不发达这一客观实际,作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当前的总体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对我国社会发展特殊规律的准确把握。因此,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是马克思主义主观认识与客观实践的统一,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旗帜鲜明地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消灭私有制。要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我们必须回到《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当时,在资本主义社会人口中占有绝大多数的工人阶级,由于一无所有,只能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为生,生产的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所榨取,陷入极端贫困。马克思主义就是要解放受苦受难的无产阶级,进而实现整个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我们党自成立起,就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点,已经写进党章。因此,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具有高尚的人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的理想信念就充分体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是真与善的统一。进一步地说,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实际上就是和谐社会。因此,真与善的统一,就是和谐,就是美。

二、坚定理想信念,既是思想之,更是行动之,体现知与行的统一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认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实践到认识,或者说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得出对事物内在规律的把握,第二阶段是从认识到实践,即将获得的规律性认识用于指导实践。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发人深省地指出哲学家总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一句话,实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这个道理。六中全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我们只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自觉行动,才能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扎扎实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步一步实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因此,坚定理想信念,既是思想之,更是行动之,体现了我们党知与行的统一,统一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那么,要怎么践行理想信念呢?个人理解,就是要以党章为遵循,认真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履行党章规定的六项原则。最主要的,是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核心,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纪律上、道德上严格要求自己,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三是要忠诚履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就是要在审计工作中践行人民立场,努力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做到三个区分,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质量,不忘初心,尽心尽力,自觉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力维护财经纪律、促进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将自己的绵薄之力汇入全体共产党人践行理想信念的磅礴力量。四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党的理想信念,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念好紧箍咒,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干劲做事。

三、坚定理想信念,既要牢牢坚守,更要时时潜修,体现破与立的统一

人是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主观世界,因此认识与实践是在循环往复中螺旋式发展的。坚定理想信念也是这样,没有人天生就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也没有人天生就是金刚不坏之身,每个人都既要牢牢坚守,更要不断潜修。特别是我们党当前面临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四大考验更加严峻,需要我们自觉在破与立的对立统一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理想信念。从破的角度讲,就是要始终自觉抵制外在的各种风险与诱惑,不断改进自身的各种弱点与惰性;从立的角度讲,就是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强化政治操守,不断提高能力本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现实中,有不少落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出身贫寒,曾经也严守党纪国法、尽职尽责工作,但随着地位提高和环境变化,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没能抵住风险诱惑的考验,精神之逐渐流失,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因此,在自我改造、自我提高、自觉坚守方面,我们不能抱着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侥幸心理,而是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中,时时警惕,时时潜修,不断扫除灰尘,弘扬正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践行宗旨要求。(曾稳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