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干部的家属也要知晓“节日禁令”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12月中旬以来,当地一些县、区审计局为了加强2017年元旦、春节两大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不仅相继下发了有关针对审计干部在“双节”期间一系列“严禁”与“不准”的文件规定,而且还通过召开会议、寄发助廉信、上门宣传等途径,让审计干部的家属也知晓这些“禁令”的内容。笔者认为此举非常必要,这是促使家属当好“廉內助”,配合审计干部廉洁过节的一个好举措。

以往许多案例证明,党员、干部中“节日腐败”的发生,与他们家属疏于把关有一定关系,比如,在这期间有些当家属的明知亲人吃、拿、捞、要却不加阻止;有的当家属的纵恿亲人搞腐败,个别的家属甚至暗中代亲人收受贿赂。所以,给党员、干部颁发了“节日禁令”,就有必要同时让他们家属也知晓其中的内容,这样家属们会更清楚自己的亲人在节日期间应该如何遵纪守规,其中哪些事做不得,哪些钱物不能拿,哪些宴请不能赴…… 同时也清楚亲人如果在节日期间违纪或违法,将会付出多么惨重的代价,他们当家属的在其中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家属们知道了这些,在节日期间就会更加有的放矢地对自己亲人实施提醒与监督,他们自己也会更加自觉配合亲人严格执行各项“节日禁令”。 促使审计干部贯彻落实“节日禁令”的举措很多,让他们的家属也知晓“节日禁令”内容就是其中之一,这样不仅为家属们知纪懂规创造了条件,而且有利于家属们在节日期间更好地发挥“廉内助”的作用。因此,希望各地审计机关在2017年元旦、春节来临之前,不仅要抓紧给审计干部颁布严格的“双节禁令”,而且还要想方设法让审计干部的家属也知晓其中的规定与要求。(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