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梅园精神”内涵 自觉践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冬波(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1124日,是古老的南京城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前晚刚刚下过的第一场冬雪还挂在枝头,在旭日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上午930分,中央党校中央机关分校2016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的40名学员,迎着金色的阳光,整齐地站列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周恩来铜像前。衬托映衬在耀眼阳光中的周总理铜像,带着微笑,迈着坚毅的步伐,仿佛在向我们走来……

梅园新村纪念馆,紧邻原国民党南京总统府,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建筑组成。19465月至19473月,为粉碎和揭露国民党政府假停战、真内战的图谋,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针锋相对的谈判斗争。学员们透过那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文稿,仿佛又看到了七十年前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虽身居虎穴险境,但不惧危险、大义凛然,在一场场记者会上、谈判桌前慷慨陈词,据理力争,用坚如磐石的信念、卓然超群的智慧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了谈判斗争的胜利,推迟了全面内战爆发的时间,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学员们在梅园新村17号、30号、35号纪念馆之间流连徘徊,仔细端详着当年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使用过的简陋的生活设施,从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出共产党人艰苦朴素、乐观豁达、无私忘我的革命情怀。院落内挺拔的翠柏和桂花树见证了岁月的沧桑,也见证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高贵品格。耳边不时吹过的阵阵清风,仿佛又听到了周总理那“为真民主、真和平而奋斗到底”的呐喊声!

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逐渐领悟到了“梅园精神”的真谛。那就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心脏地带,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为追求真理、实现中华民族自由独立的大无畏精神;面对敌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率先垂范、鞠躬尽瘁、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艰苦朴素、乐观向上、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梅园精神”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美德,坚持和发扬我党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实践中磨炼、培养和形成的高贵品质。“梅园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我们追思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悟“梅园精神”,我们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距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践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上率下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准则》为遵循,严格落实《准则》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融入审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严格按照“三个区分”标准,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李冬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