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合格党员
曾稳祥(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共产党员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修养,讲奉献、有作为”。为此,笔者认为,坚定理想信念,是一名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根本标准。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真理力量,也是人格力量,体现真与善的统一。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安魂之本、立身之要。如何评价理想信念呢?作为思想精神的范畴,比较公认的评价标注无外乎真与善两条:一是“真”的标准,也就是理想信念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的规律;一条是“善”的标准,也就是理想信念是否以为大多数人服务为目的。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分析中,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科学结论,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际,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对我国社会发展特殊规律的准确把握。因此,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是马克思主义主观认识与客观实践的统一,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从《共产党宣言》中不难看出,马克思主义就是要解放受苦受难的无产阶级,进而实现整个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而我们党自成立起,就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又具有高尚的人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的理想信念就充分体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是真与善的统一。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思想之“舵”,更是行动之“标”,体现知与行的统一。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认识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两个阶段。六中全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因此,坚定理想信念,既是思想之“舵”,更是行动之“标”,体现了我们党知与行的统一。

那么,要怎么践行理想信念呢?个人理解,就是要以党章为遵循,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纪律上、道德上严格要求自己,不碰红线,不越底线。三是要忠诚履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就是要自觉践行人民立场,努力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不忘初心,尽心尽力,自觉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力维护财经纪律、促进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四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干净做事。

坚定理想信念,既要牢牢坚守,更要时时潜修,体现破与立的统一。

人是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主观世界,因此认识与实践是在循环往复中螺旋式发展的。作为审计人员,面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我们既要牢牢坚守,更要时时潜修,自觉在破与立的对立统一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理想信念。从破的角度讲,就是要始终自觉抵制外在的各种风险与诱惑,不断改进自身的各种弱点与惰性;从立的角度讲,就是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政治操守,提高能力本领,改进工作作风。现实中,有不少落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是随着地位提高和环境变化,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没能抵住风险诱惑的考验,精神之“钙”逐渐流失,最终滑入犯罪的深渊。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因此,我们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时时警惕,时时潜修,不断扫除“灰尘”,弘扬正气,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践行宗旨要求。(曾稳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