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审计档案
张怡(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档案是一座宝库,它包含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有价值的历史记录,是审计程序、审计思路、审计步骤及审计方法的浓缩精华,既是审计项目的全面呈现,又是审计人员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审计转型升级的新时期,,对于新进人员来说,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可能对审计业务缺乏了解,但其却不能作为逃避审计工作的借口与理由。其实,每一个审计机关都有一个庞大的审计知识宝库,一本本审计档案尘封在档案室里,就如躺在账上睡觉的财政资金,它们渴望阳光、渴望被发现、渴望被利用,却事与愿违。充分利用审计档案,可以引领我们走出“不会、不懂”的怪圈,让审计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利用审计档案,并不是盲目滥用,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首先,应将审计档案按照项目年度、项目类型等关键因素进行归类整理,提高查询档案的效率及速度,节约查询时间,切记将审计档案无序乱放,影响查询效率。其次,在开展审计项目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同类审计项目档案中的审计程序、审计步骤、审计方法等信息,准确把握已完成项目与在审项目之间的内在联系,运用自身的实践经验及职业判断,剥离审计档案中的有用信息并充分运用到在审项目中,提高审计成效。再次,要将学习审计档案作为新进审计人员的首要工作来抓。对于他们来说,审计档案是一座不可多得的知识宝库,所有的审计精华都浓缩在审计档案中,通过学习,可以用最快速度熟悉审计程序,掌握审计方法,能以最短时间投身审计实践。最后,要善于管理使用电子档案。审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使计算机成为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实践工具,就像现阶段人类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一样,计算机对于审计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因此,在规整电子档案的同时,更要将其与大数据充分衔接,在开展审计项目的过程中,学会充分使用原有电子档案中的有用信息,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打开审计档案,就打开了通往审计宝库的大门,钥匙就掌握在我们手中。(张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