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审计界的真“剑客”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唐代诗人贾岛在五言绝句《剑客》中曰:“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 谁有不平事?”讲的是剑客经过潜心修养,苦练多年,身怀绝技却还没有机会一显身手,实现其远大的理想抱负,便不禁跃跃欲试,急欲施展才能,充满干一番事业的壮志豪情,期盼一有机会便毫不犹豫地亮出宝剑,仿佛剑鸣于匣,呼之欲出。从古至今,剑客一直是行走江湖行侠仗义的英雄。那么,行走在“审计江湖”的审计人应该如何做一名审计界的“剑客”呢?

审计人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2016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意味着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意味着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意味着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审计人在个人业务能力方面应精益求精,在审计专业领域坚持追求进步,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技能的学习和领会,加强自身处理复杂的人和项目的沟通能力,善于钻研和借鉴,成为审计业务的骨干和审计领域引领风向的专业人才。此外,审计人在工作态度方面应持之以恒,从核实一个数据、查看一本账本做起,确保每一个数据和每一个证据都准确无误,审核所有相关信息,对可疑之处绝不轻易放过,坚持与被审人员耐心沟通,不放过任何一个核查事实的机会,持之以恒,最终打赢审计攻坚战和持久战。

审计人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审计署印发的《“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审计中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审计人要有亮剑的勇气,有迎难而上的硬气;有勇于担当的勇气,更要有敢作敢为的硬气……面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审计人要敢于追查,敢于揭露,使真凶最终伏法。同样,审计人要有亮剑的智慧,明察秋毫,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事故隐患和案件苗头,善于从违法违纪苗头中分析根源,从而找准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及时采取灵活应对措施。

审计人要有“静念民间疾苦这把心剑”的为民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短评《心无百姓莫为“官”》中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最近热播电影《三少爷的剑》中,三少爷和燕十三从武功天下第一的杀人剑客转变为心为天下苍生的英雄侠客,呼吁真理:与一切功名利禄相比,真心为天下人谋福利的仁心义士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审计人应有一颗把民间疾苦挂心间的心,以为百姓谋福利为宗旨,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了解掌握群众相关的信访、举报等事项,用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总结、梳理、分析并认真研究对策、公开整改结果,做一名为天下苍生的审计界真“剑客”。(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