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平和之心
殷庆利(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组工干部考察时,与一位基层审计干部座谈,最后问到,“是否还有其他想法”时,这位审计干部平和地说:“调留听党的,工作看我的”。

党员干部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能力固然重要,心理因素也不可小视。《围炉夜话》有言:“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一些干部之所以沉静不下来,在职位调整上纠结,说到底还是“名利”二字放不下,还是自己的心境不够开阔。一个人如果心态不平和,在权力面前就难以沉住气、稳住神,在进退流转面前容易心理失衡,难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职务调整时,还会产生一心杂念:或认为组织待其不公、或认为他人走关系有靠山、或认为组织用人不讲原则等等,甚至陷入自我烦恼之中。

换届期间干部调整较多,也是一些党员干部心态最容易浮躁的时候。从实践看,党员干部实现自我价值与其职务高低并非完全成正比关系。我党许多优秀的党员干部,其“官”位并不高,有的一生都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为党和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常怀平和之心,作为审计干部要做到波澜不惊、平静对待,要把个人的私利看得轻一些,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重一些;把功名利禄看得淡一些,把事业追求看得重一些。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工作,重事业之兴衰,轻个人之进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切实做到“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充满敬意,既不放弃人生、事业的追求,也保持一颗平和之心,这才是对待工作、对待审计事业的正确态度。(殷庆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