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没有特殊党员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内不允许存在特殊党员。这一要求为领导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划定了底线。笔者以为,审计党员干部是推进从严治党进程的尖兵,要在不当特殊党员上需更胜一筹,理当时刻告诫自己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不当特殊党员,牢固树立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意识,忠诚于党,率先垂范,做好样子。务必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不搞特殊。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规矩之弦绷得越来越紧,但离《准则》要求还有差距,一些认识性、边缘性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审计党员干部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审计听党指挥、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坚决不干,始终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绷紧政治这根弦,遇事多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坚决同错误思想、言论和行为作斗争,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意识形态斗争中保持定力,在深化改革大潮中保持方向,在改进作风中保持本色。要提高刚性执行力,模范执行《准则》提出的“九不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政治纪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参加组织生活不搞特殊。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明确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路线图,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无可厚非,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务必带头参加组织生活。要突出党性锤炼,加强政治学习和教育,防止流行形式,成为面子工程,使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锤炼坚强党性的过程。坚决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生活的一员,自觉接受教育管理,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对组织忠诚老实,一清二白,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摆正角色定位,始终清醒认识到自己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年纪大小,始终是一名普通党员,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制度。

三是接受监督约束不搞特殊。严格的监督约束是抵制不良风气的屏障。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作为监督者自居的审计人,更应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我们应把监督当成关心帮助,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确看待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审计工作。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甘于当一名小学生”的开阔心胸和担当精神,自觉地将自己的行为、审计成果置于组织监督、审计法规制度的约束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不仅要向人大报告、也要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向人民负责,公开的内容要有“总账”,还要有“明细”,切实让群众看得、摸得着,感受得到,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双满意的审计业绩。

四是坚持廉洁从审不搞特殊。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员审计干部必须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准则,自觉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不忘执审初心,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把好人生第一个关口。我们作为党的干部,对外交往之前,先用党纪法规这把戒尺量一量,看哪些该干、哪些不该干,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谨慎行事,保证行为不违规、不越矩。用权是否公道、做事是否干净,是事关党和审计机关形象的大问题。要懂得权力姓公不姓私。面对违纪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出重拳”,始终保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组织视线之外要慎独,时刻警醒自己,哪怕独自一人无人监督,也要始终绷紧廉洁之弦,决不当“墙头草”“两面人”,做到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大力倡导“绿色交往”,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做一个讲党性、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的党员干部。(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