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人的“诗和远方”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些天,如火如荼的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让当下青年得以仰望那段光辉岁月。80年前的雪山草地上,行走着的正是一群赤胆忠诚的年轻人。他们怀着坚贞不渝的理念信仰,走上一条艰苦卓绝的追寻之途,经历了铁血考验,最终为民族找到一条康庄大道,而自己也成为历史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因为从事审计,自然关心审计人的生活,尤其最关注业务专长的年轻审计人。从侧面而言,一则是他们的业务技能,二则是他们的敬业态度。说透彻一些,就是看看在他们的审计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安排出静下心、安下神来想审计,做审计的时间。这体现着他们工作的品味和格调。

人生没有简单模式,退一步讲,即使有,大都是有限的,很难抵达远处与高处。如果在人生紧要处的青年时代,走得更坚实一些、积累更丰厚一些,则行稳致远,不难实现。这毋宁说是一种沉潜和历练,种种艰难困苦往往能起到“增益其所不能”之效。

保持一种平静的心境,审计工作也会温和。安静中以审相交,我们会更加恬淡静雅。身处一个行色匆匆的时代,有人不安,坐卧不宁;有人随俗,与世浮沉;有人惶恐,患得患失。原因就在于失了静心。一定要静心安神捱过这些尘世的诱惑,让自己静静地入步审计,与审计事心灵相通,在数字中任意畅游。只有这样安静地审计,才能让心灵得到净化,才能让灵魂得以休息,才能让精神不容消散。

每天就这样静静地审计,也没有去计算一年得到什么,一年失去了什么。但令人惊叹的是,在不知不觉中你对工作的态度有了改变,对人对事变得越来越清晰。对世态的变迁平静而淡定,没有了追名求利的欲望,你还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自信。静源于心,心必有志。志就是信念。信念不移而能凝神,凝神而能气定,气定而能守静。善守静者,心宽似海,心明如镜,心坚如钢。而当诱惑和逆境如疾风袭来时,只见草木扶摇,我似泰山不动。

其实,每一代青年都在进行着新的长征,唯理想不灭、信念不屈者能走得更远。他们以自己的奋进,为国家和民族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并在这个过程中完美实现自我。

这,才是年轻审计人的“诗和远方”。(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