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既要打好“阵地战”又要打好“歼灭战”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下,审计项目从横向规模上看有大小之分,从纵深来说有国家、省、市和县定之别,从制定的主体来衡量有领导交办和审计机关自行制度之分。如何把这些项目统筹计划好,实施好?前不久,参加市里的业务培训和交流,一位审计人员谈了自己的观点,即学会弹钢琴,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既要从空间上守土有责,打好小规模的“阵地战”,又要拉长战线,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做好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和各项专业审计之间的结合,在计划安排上统筹兼顾,在审计内容上互相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笔者对此观点,比较认同。

其实,“阵地战”和“歼灭战”是军事术语,指的是红蓝对阵双方两种不同的战术和打法。“阵地战”是扼守战略高地,占据有利地形,随时击溃对方的冲锋和反扑,确保阵地不丢。就象战争影片里,革命英雄人物说的“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这方面的电影有《英雄儿女》中的上甘岭战斗。“歼灭战”,是一种大兵团作战模式,指的是在红蓝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一方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瓦解对方,消灭对方有生力量的一种以少胜多战术。比较著名的有我军战史上的“三大战役”。

将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取得审计工作的胜利,比喻成“阵地战”和“歼灭战”,不仅生动,形象,贴切,而且便于理解,凝聚共识,步调一致。即使没有打过仗的人,从电影里,也能对“阵地战”和“歼灭战”是怎么回事,略知一二,称得上是感同身受。将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比喻成“阵地战”和“歼灭战”,既能使两种复杂的审计组织方式变得直观明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也很容易让审计人理解组织的意图,形成战略上的共识,以及行动上的配合和服从。这对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营造大战氛围,保持战斗精神,顺利推进重特大项目的任务,能起到很好的发动作用、保证作用和凝聚作用。

将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取得审计工作的胜利,比喻成“阵地战”和“歼灭战”,凸现了重特大审计项目的全局性和整体性。重特大项目,象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等等,国家审计署就是前方总指挥部,各特派办、各级地方审计机关就是守土有责的一线战斗队。各单位要有战役意识,战略安排,步调一致,快速反应,整体推进,实现组织领导、工作方案、标准口径、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对外公布的统一。一线战斗队不仅要恪尽职守,守土有责,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办好。还要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总体战略部署和统一指挥,从全局范围内,统筹兼顾,调配力量,补弱固强,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配合和协调,实行交叉审计、联动审计、合成审计,把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解决掉。

将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取得审计工作的胜利,比喻成“阵地战”和“歼灭战”,需要摆脱“人海战术”,走“精兵之路”。当前,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比较突出,而且,审计情况异常复杂,条件不允许我们在完成重特大项目任务时,采用“人海战术”。必须根据审计项目特点,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如何集中优势兵力?就是投入的力量要“少而精”,以一当十,机动灵活,结构完善,形成合成力量。着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结构和能力的优势互补,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