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廉政建设需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某地审计局因地制宜,挖掘和借鉴当地文化古迹和历史典故等优秀历史廉政资源,形成崇廉尚廉文化氛围。

历史廉政资源是由岁月淘洗和积淀,而留下来的,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能够被广泛认同,并且对人们的思想、道德、情操和行为产生良好影响的宝贵文化财富。某地审计局利用所在地历史悠久,廉洁从政人物众多,其事迹典故深入亭台廊巷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开发廉政历史资源,建立多个廉政教育基地,使得廉政历史文化能够集中地展现在审计人员的面前,并且更强烈地更持久地震撼和滋养审计人员的德行和操守。

某地审计局的实践,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即中华文化的力量不仅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中,也熔铸在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净化力中。我们要对历史从政人物廉洁奉公的典型事迹和典故,以及他们传随至今的名言警句,进行收集、清理和挖掘,用以熏陶、影响和塑造审计人廉洁从审、执政为民的美好心灵,

此外,还要推而广之,对附着廉政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等内容的其他廉政历史资源和文化形态,如廉论、廉事、廉诗、廉文、廉对、廉谣、廉谚、廉戏、廉政格言警句等进行挖掘整理,尤其要结合审计的历史和特点,用现代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如道德讲堂、墙报、滚动字幕、公益广告、手机短信、文艺表演等,无声地浸润到审计人员的心灵深处,从而内化审计人员的思想、情操和行为,提高“不想贪”的思想道德觉悟,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社会文化氛围。(郑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