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如风
朱艳慧(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杜甫笔下的八月的风已经带着脾气,带着席卷一切的怒意,吹散了他的茅屋,落下遍地苍凉和失落。“风”被文人墨客赋与了不同的内涵,“风景”,“风情”,“风味”,“风格”,“风骨”,“风韵”等等林林总总,而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审计亦如风。

审计应有“风”的速度。风呼啸而至,看似无形,实则有强劲的力度,顷刻间只看到树木摇摆,树叶翻飞,仿佛天地间只有风和被风吹过的事物。俗话说“行如风,坐如钟”,审计也需要“风”的速度,克服慵懒、散漫,提高工作的效率。我们时常觉得恍惚间一天,一周就过去了,但工作却进展缓慢。这就需要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制定工作计划,列出任务的时间安排,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

审计应有“风”的力度。楚人宋玉在《风赋》中写道“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高贵贱高下而加焉”,不论你是倾国倾城,还是位高权重,风都呼啸而至,没有掩饰,没有酝酿,带着席卷一切的决心咆哮而来。审计也需要有“风”的力度。近年来,审计工作突破了以前财务收支审计的局限,逐步拓展到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自然资源审计,审计的范围拓宽,深度也不断加深。我们只有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既能防患于未然,又能防危杜渐。同时通过审计挖掘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对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对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使审计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审计应有“风”的执着。风是无孔不入的,任凭门窗紧锁,大门紧闭,任凭树影交错,山峰林立,任凭乌云密布,海水辽阔。只要风认定的,便不会妥协,越是阻挡越是猛烈。审计是个苦差事,繁重的工作任务,复杂的工作要求,有时还要面临出差不能照顾家庭的问题。同时,审计规范化要求日益提高,深度日益加深,要求审计人员既能“文”又能“武”。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有“执着”的信念,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兢兢业业把它做好。随着深度的加深,现在社会对审计的认可度日益提高,既让我们有种成就感,又在鞭策我们审计人员继续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的“财政资金卫士”职能。

轻风拂起杨柳摇曳多姿,吹动湖面波光粼粼,吹下落叶漫天飞舞,吹散云彩晴空万里。审计亦如风,在无形中维护着财政经济秩序,规范着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保护着群众的利益,发挥着审计监督作用。(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