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贵在守“一”
侯天柱 朱宏伟(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容斋随笔》中有诗云“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绕洗遍千江水,难似当初不污时”。《菜根谭》亦曰:“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 “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

“一”表面上看是最小的数字,实际上是最大的数字,因为它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第一道防线被冲破了,往往会一发而不可收。有则“轿夫湿鞋”的民间故事说,一个轿夫雨后穿新鞋抬轿。开始抬腿迈步十分小心,专拣干处走,生怕湿了鞋。后来一不小心脚踏进泥水里,弄脏了鞋,于是就干脆再也不管不顾了,干处湿处随便落脚。可见,守住“一”多么重要。但守“一”也并非易事,它貌似轻微,却往往会使人掉以轻心,不知不觉就突破了“第一次”。往往正是这不经意的“一步之差”没守住,就导致日后的“步步之差”。

初之不慎,后患无穷。联系“新鞋踩泥”的故事,我们不禁想到,由于思想麻痹,警惕性不高,导致迈错第一步,而“一去不返”的例子比比皆是。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昔日权倾一方的贪腐高官所走过的道路,无不是绊倒在以小恩小惠为开始的陷阱里,逐渐忘了初心,一步步堕落为党和人民的罪人。他们的一个共同教训就是:一旦突破“一”,失之于初,哪怕是自认为“不得已”,也会“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如果不能克制欲望,则终会水漫金山,将个人乃至家庭彻底吞没。警钟长鸣,我们应当时时刻刻把“一”视为心中的一道红线,慎始慎初,谨守不逾。

古希腊著名数学家、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曾经对他的学生说,无论是在别人眼前或是自己单独的时候,都不要做一点卑劣的事情。须知,这是对“一”这个底线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对“一”这个高压线最难的要求。它要求我们不仅要时时刻刻用警觉的眼光审视内心世界,不断纯净和提升道德修养,更应该在岗位、权力、利益的种种诱惑前保持定力、增强意志,坚决对违反党纪国法的“第一次”说“不”。守住初心,敬业守责、尽心尽力、心无旁骛,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开拓进取,有所作为,促进发展,不辱使命。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首先,“一思一念”之心要常有。作为审计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必将面临诸多考验。要经常清醒的去审视自己的一思一念,并在不断的校正中把好人生方向。永远拒绝“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对待现实生活中的“每一次”。其次,“一言一行”之心要常在。审计干部要把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做到“五个管住”: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跑的地方不跑,不该走的“夜路”不走;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收的钱不收,不该接的礼物不接;管住自己的耳,不该打听的事不打听,不该听信的枕边风不听信;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东西不想,不该贪的东西不贪,不该迷恋的东西不迷恋。再次,“一廉一洁”之心要常存。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不良风气的影响、名利得失的诱惑无所不在。要排除干扰,守住思想阵地。经常算一算政治影响账、经济成本张、家庭幸福账、身体健康账,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慎始、处处慎始、事事慎始,牢牢守住这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侯天柱 朱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