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做审计界的“伴食宰相”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资治通鉴·唐纪二十七》:“臣光曰:夫不肖用事,为其僚者,爱身保禄而从之,不顾国家之安危,是诚罪人也。” 唐玄宗开元初期,宰相卢怀慎将所有国事一概推给宰相姚崇,当代百姓讥讽其是“伴食宰相”。“伴食宰相”即只为珍爱自身保全俸禄,不顾念国家的安危得失,高高在上、轻浮于事,不切实了解、体察民情,从不触及问题实质,不落实行动。从古至今,“伴食宰相”实乃国家的罪人。那么,面对当今社会,中国审计干部是否应该远离“伴食”这顶帽子?如何才能不做审计界的“伴食宰相”?

审计干部切勿纸上谈兵20143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并强调“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审计干部应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从具体审计项目出发组织审计团队,谋划符合实际情况的方案和政策,避免好高骛远,做一个“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的楷模。审计干部更应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深入群众,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审计干部切勿畏首畏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闻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宰相卢怀慎面对堆积如山的政务,因惶恐不安而束手无策,不敢决断任何事情,反而误了国事。审计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任务,审计干部作为国家资产和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应发扬钉子精神和亮剑精神,保持力度和韧劲,切实做到不惧风险,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于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面对虚假行为敢于揭露,深入了解并跟踪项目疑点,面对违法乱纪者敢于秉公执法,敢于下决断,针对贪污腐败行为敢于深入虎穴,一查到底。

审计干部切勿有勇无谋。《资治通鉴·唐纪二十七》:“臣光曰:贤智用事,为其僚者,愚惑以乱其治,专固以分其权,娼嫉以毁其功,愎戾以窃其名,是亦罪人也。”聪明而有才干的人当权,下属用愚昧蛊惑来扰乱他的管理,用专横鄙陋来瓜分他的权力,用百般嫉妒来诋毁他的功绩,用执拗乖僻来窃取他的名望,这种人也是国家的罪人。面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冲突时,审计干部应坚持理性审计,摒弃自我中心主义和唯利是图的功利主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审计原则,避免拼命蛮干、走歪路等行为,密切跟踪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不断调整策略采取有效控制手段,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手段发现差异和疑点,恰当利用观察、分析性复核、现场调查、面对面谈话等方法取得证据,成功掌握突破审计瓶颈的法宝,查明事实真相,真正实现理性审计和高效审计。(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