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也需要一种“执念”
朱艳慧(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花开花落细细数流年,闻风鸣蝶语婉转心田,未曾忘却对你的执念,遂踏轻舟花未眠……”一首优美的诗,道出了作者清清浅浅的思念和执着,执念如丝,紧扣心弦。执念是什么?执念是一种态度,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社会,对待生命的态度,更是对某物或某人或某事特别执着和坚持。审计人员也需要一种执念,推陈出新,不断推动自己的工作不断向前。

——要有守护财政资金的“执念”。审计的职责在于监督财政资金使用和国家政策执行,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贪污、挪用、滞留、虚报冒领等等问题都会侵占财政资金,损害群众的利益。审计人员只要坚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信念,就会形成动力在庞杂的审计资料和“云雾缭绕”的数据中发现审计线索,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运用。

——要有敢于碰硬勇于担责的“执念”。审计的职责主要是查找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这决定了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的立场存在冲突。为此,如果一味地坚持“老好人”、不得罪人,得过且过的思想就会为违规行为“放行”,损害审计部门的形象,辜负人民的信任,形成较高的审计风险。只有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敢于追究问题,勇于同歪风邪气做斗争,才能提高审计质量,实现审计的价值。

——要有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成为审计能手的“执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就是武器。那我们如何锤炼自己的“利器”?首先,从实践中积累。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审计过程中我们会遇到方方面面的情况,有时复杂而深邃,有时看似单纯其实暗藏玄机,只有不断地碰壁、摸索和反思中才能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其次,向书本学。尤其是对于刚上班不久的同志,实现“两手抓”,一抓理论知识,关注财务会计、审计方面的知识学习,通过参加审计类、会计类考试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二抓审计报纸、杂志、审计网站的知识学习,这些资料和网站中有丰富的案例和各类审计信息“大餐”,新颖而贴近审计实务。最后,向身边的人学习。一方面,向身边的审计高手学习,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审计思路和方法,勤于总结,兼容并蓄,积累自己的审计实战经验。另一面,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审计如果不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内容、工作流程、内部管理,就会固步自封,仅局限于财务收支这狭小的范围内,无法创新和深刻挖掘问题。(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