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进——一名随军家属的风雨审计路
饶彩华(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而我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平凡的审计之路上更要保持这颗初心。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20155月,在组织的关心下,已是不惑之年的我从湖南一座偏远县城调动到江阴市审计局工作,结束了和军中爱人长达十五年的两地分居。家庭团聚的喜悦,融入新单位的兴奋,全新生活和工作的挑战,谁又能说这不是幸福呢?

20岁工作以来,一直在老家审计局,离开审计业务股室将近十年,来到新的单位,领导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将我安排在业务科室、站在审计一线。江阴市经济发达、被审计单位情况复杂、审计工作理念先进,按照我的老思路、旧方法难以取得实际成效。家庭生活上,爱人长期出海执行任务,我一人负责照顾女儿生活、学业。肩挑着工作和家庭,我如何能够适应角色、转型发展、照顾家庭?困惑、苦恼、烦忧……家人的鼓励,领导和同事对我的信任,我下定决心走好脚下的路,负重转型、砥砺前进,走向幸福。

关心、帮助是路基,引我前行

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下,自我加压、努力转型。四十多岁的我可以称得上是计算机的文盲,面对全新的计算机审计,自己完全是个“门外汉”。面临进不了门、打不开账、无账可查的被动局面。针对我的情况,单位领导安排审计经验和业务知识都很丰富的经责室主任做我的导师,有了领导对我的精心、导师对我的真心、每一个同事对我的诚心和自己的虚心,慢慢地熟悉了一些简单的程序,数据库审计技巧,AO系统的操作技巧、各项功能,在审计项目中尝试使用数据库进行大数据的查询、筛选、匹配操作等,在短时间内难以熟练掌握。在每一个参与到的项目中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认真比较江阴市各类被审计单位特点,总结归纳审计技巧,理清审计思路,学习审计方法。通过不断的学习,我在现阶段的审计工作中逐步做到分清先后、理清主次,在系统而繁杂的审计项目中抓住重点、挖出难点,完成审计目标。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是我从审之路的路基,来自他们坚定的支持,是我应对挑战、追求幸福的扎实基础。

优秀、先进是路标,伴我超越

先贤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刚来单位不久,由于自己还要照顾正在读小学的女儿,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压力,难免会有困惑、烦忧……融入新的集体后,我了解到:有带病坚持工作,完成审计报告后入院治病的;有孩子两岁仍坚持出差的;有老人、小孩生病,交由家人照顾,一心仍扑在工作上的……这些舍小家顾大家的事例震惊了我,更激励着我。江阴市审计局是全省审计系统的先进集体,局长是无锡市劳模,多位同事受到立功、嘉奖表彰。跟模范的领导前行,学习他们谋事创业、务实担当的精神,忠诚于审计事业,履行审计职责、维护审计权威;与优秀的骨干同行,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主动作为的作风,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逃避,当好公共财政“卫士”,提高审计形象;和年轻的同事共进,学习他们奋发向上、履职尽责的热忱,养成良好审计职业素质,努力提高审计业务技能。优秀的同事和争先的理念是我从审之路的路标,追寻他们坚实的脚步,是我努力工作、追求幸福的清晰参照。

廉洁、奉公是路面,护我远行

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和各类人员打交道,廉政风险加剧。作为一名审计工作人员,我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警钟自鸣,遵守审计纪律。认真贯彻审计中的各项廉政政策,保证头脑清醒,提高自身政治修养。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遵守审计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时时刻刻牢记审计人员的职责。要责人,先律己,时刻守住内心的纪律红线。作为审计干部,我时刻牢记志存高远,胸怀国家,对党和事业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奋斗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廉洁从审、克己奉公是我从审之路的路面,养护它的干干净净,是我守住内心、追求幸福的长鸣警钟。

家庭之重、工作之难,这恰是我理想信念的压舱石;人生之路,负重前行、迎难而进,脚底才会更坚实、脚印才能更清晰。生活中有忧愁与喜悦,工作中有磨砺与进步,家庭中有困难与甜蜜,参差多态,这是我的人生之路、幸福之路,更是一名随军家属负重转型、砥砺前进的审计之路。(饶彩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