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人与水”的情缘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道德经》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然而,人的贪婪、私欲和虚荣会带来刻骨铭心的代价——罪恶和毁灭。当今社会,审计人经受的诱惑越来越多,贪污受贿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不禁扪心自问:面对金钱和物质的诱惑,如何让心中的那潭水平静如初?

审计人应做到“上善若水”。正如廉政诗歌所言:清廉切莫贪,行也安然,睡也安然,背后无人戳指尖。审计人应用水的品行来要求自己,做到廉洁奉公和公正执法而至清,用水的至柔之力,来化解外来的压力,有水滴一样的耐心、细心和恒心,用不懈的坚持应对每个审计项目,保证违法乱纪现象无所遁形。审计人更应防微杜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即使有贪污腐败的权利和地位,仍然要洁身自好,做一个心胸坦荡、勇于担当、公平正义的人,珍惜廉洁审计带来的那份心安和宁静,守住心中的那份净土。

审计人应做到“饮水思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初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审计人应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应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群众,多深入一线,经常开群众座谈会,切实了解基层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将为民审计镌刻在心中,时刻浸透进审计工作中。

审计人应做到“逆水行舟”。717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中央应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审计人应顶住所有外来压力,给予所有违法犯罪分子绝地反击,绝不姑息纵容被审人员非法干预、阻碍审计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面对被审单位拒绝提供或提供不真实资料行为,审计机关应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罚款,对于转移、隐匿、篡改、毁弃资料行为,构成犯罪的追究法律责任,一查到底。(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