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人读《审计取证技巧》有感
郭建龙(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技巧丛书》由审计署组织编写而成,丛书共分17个分册,对审计业务技巧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提炼,《审计取证技巧》即为其中一个分册。自己作为刚刚开始工作的审计新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熟悉审计业务尽快适应岗位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近段时间,我读了《审计取证技巧》,感触颇多,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通读全书,《审计取证技巧》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从内部核查、外部延伸、多方关联、借助外聘专家和谈话询问五个方面,对审计取证技巧进行分析评述,揭示了违法违纪、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避免了损失浪费,让我深感审计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每个案例的调查思路和取证方法也值得我在以后工作中学习借鉴。

在调查思路上,本书为我们打开一扇窗,拓宽了眼界和视野,更容易抓住问题的实质。在审计“地方政府违规自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事项时,审计人员运用了“动议→决策→执行”的思路,通过流程跟踪获取每一环节相关参与方的审计证据,对谁签批、谁执行、谁受益等关键要素进行逐一取证,流程清晰,顺利获得基层政府违规自定政策的有力证据。从千头万绪的审计事项中,多线条分析人物关系,在异常现象中寻找突破口;遇到被审计单位不配合提供资料,甚至故意藏匿、销毁资料时,善于运用发散思维转换思路,在事物间的辩证联系和因果关系中找到佐证事实真相的间接证据,审计人员处理问题思路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在取证方法上,本书为我们架起一座桥,综合运用多种方法,达到审计目标。书中对工程建设类项目审计取证的一些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多方面收集数据资料,注重对参建各方建设管理档案资料的比对,特别留意对规范的合同文本、印章式样等的审核,辨明真伪;实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通过测量、拍照、询问等方式调查核实现场真实状况,并要求各方就现场取证予以签字确认;发现异常情况时利用好谈话询问,事先拟定提问的重点问题,谈话中少说多听,获取审计需要的信息。这些都是基础性的取证方法,而工作中点滴积累正是迈向审计高段位的必由之路。

读完这本书,我感到做好审计取证工作既需要经验的积累,也需要相关知识的储备,自身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只有保持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实践中多学习、勤思考、善总结,将丛书中的技巧举一反三,结合具体环境灵活运用,才能完成好自己工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技学于斯而优于斯”。(郭建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