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工作要有“五劲”
柯鹏(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监督作用的日益凸显,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对审计工作愈加看重,审计人承担的审计任务也愈加繁重。如何应对审计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变化,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需求,做好做实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要始终保持五种干事的劲头。

要有想干事的冲劲。“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取得审计执法权力的同时,也承担着干事创业的责任和义务。想不想干事,有没有干事的冲劲,可以看出一个审计人的思想境界。有些人对干事总是缺乏冲劲,半路上“熄火”,或是一开始就不愿意“上路”,根本原因在于有得过且过不想干事的思想,有心态失衡不愿干事的情绪,有怕担风险规避干事的顾虑,有对事挑肥拣瘦,因利择之的心态。审计机关不养闲人,审计干部不唱虚功,审计工作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既然入了审计门,做了审计人,就要有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就要始终保持想干事的冲劲和激情,敢想敢干,敢于创新创造,敢于担责担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这不仅是审计人的职责使命,更是审计人责任心、事业心的表现。

要有会干事的真劲。光说不练假把式。审计人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态度,更要有会干事的水平、能力和胆识。看一个审计人会不会干事,主要看能否做好审计项目。审计前,有没有搞好调研,抓好谋划,明确审计的目标、措施和要求;审计中,有没有把握审计项目发展的内在规律,抓好组织协调,明确审计重点,把握重要环节,进行现场踏勘,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拿出新对策新办法;审计后,有没有评价反馈,征求审计对象的意见,查看审计的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此外,会不会干事还与审计人的胆识关联,有些案例线索找不准,违规金额查不实,问题就在于审计人当断不断,贻误最佳时机。随着审计监督职能的强化,领域的拓宽,要求审计干部必须具有与之相匹配的真本事,少些夸夸其谈、虚言假行,多学习知识、钻研业务,掌握真正的审计本领。

要有干成事的实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的,能不能干成事,把审计项目做好做硬,把审计问题查准查实,是检验审计人是否称职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是想干事与会干事的综合反映。审计人要有明确的效果意识,把干成事作为想干事、会干事的追求目标。想干事而不去干,坐而论道不行;会干事而干不成,没效果也不行。试想,一个审计组,用几个月的时间搞审计,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结果还写不出一篇有质量有分量的审计报告,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审计组没干成事,这个审计组的审计人干不成事。作为一名审计人,不仅要有想干事的冲劲,更要有会干事的真劲,并且能够将二者有机融合,扎扎实实干成事,干成符合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事,干成党和人民满意的事。

要有好共事的巧劲。只有好共事,才能干好事。审计人与其他公职人员不同,由于审计工作需要,在外审计时,审计人经常会吃住行在一块,短则几天,长则数十天,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如果同事之间不能共好事,这个审计组就不可能团结,一个不团结的审计组很难做好工作,势必会对审计过程及审计质效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引发严重后果。特别是审计组组长和主审,一定要共好事,并巧用这种劲,将之作为团结审计组成员,开展审计工作的润滑剂和调节剂。审计组成员之间也要多交心谈心,做到有话当面说,待人要真诚,与人为善,心胸宽广,形成“好共事”的环境,保持审计组的团结统一。只有审计人之间共好事,才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共克难题,发挥“1+12”的功效。

要有不出事的廉劲。保持清正廉洁,确保审计人自身不出事,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审计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必须坚守。但在现实中,仍有极少数审计人或因失职渎职而出事,或因腐败问题而出事,这是因为他们不能固守原则,缺失廉劲,触犯制度底线,给审计队伍抹黑,给审计事业添乱。审计人要有底线思维,以自身不出事作为基本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在法律制度约束下行事,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努力提升抵御风险和诱惑的能力。要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挺直挺硬,在党纪面前,要讲求憨,对组织憨厚老实,严守党规党纪;在国法面前,要讲求端,对各种利益诱惑端正不阿,维护自身清廉。惟其如此,才能为审计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和好共事提供坚强保障。(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