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审计数据城市的设想
何继斌(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培训是提高审计人员职业技能和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培训方式一般有真人授课、音视频课件、软件仿真环境实操性培训等。其中软件仿真环境实操性培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因与实际工作环境贴近,受训人员要按审计程序实际动手,因而有较好的现场体验,培训效果显著。

在实际工作中,一个单位的违纪违规问题常引导我们去发现其他单位或部门的违纪违规,而有的违纪违规需要通过外部数据的关联分析才能发现(大数据审计)。

而一般软件教学,以某一审计事项或某一审计项目为主,是某一单位或某一项目的相对独立的数据,几乎不与外部数据发生关联,这样就没有可能对这些数据及与之相关联数据进行大数据审计。如何在培训中培养审计人员的大视野与大数据思维?解决之道之一,就是构建审计数据城市。

何谓审计数据城市?简言之,它是满足审计培训需要的,包含一个城市主要功能部门的数据集合。主要应包括财政、国土、城投、交通、公安、民政、人社、医院、学校、国有公司等数据,根据需要可以拓展挂载更多数据。

这些数据是否有取得的可能性?笔者认为,这完全可以做到,首先,多年来,审计部门对当地各部门几乎都进行过审计,包括开展了多次大数据审计,掌握了大量数据,二是开展县市长审计多年,完全可以采集某一县市五到十年的全部数据作为构建蓝本。

而数据取得后如何构建,这只是个技术性问题了,无非对数据进行脱密清洗,比如将所有数据中城市名称进行虚拟城市名称的全部代换,人口信息中的身份信息进行统一特定规则的代换等及进行其他能考虑到的代换。

审计数据城市建立后,开展培训就得心应手了,不仅能对某一单位部门审计进行培训,也能进行多部门的大数据式审计培训。(何继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