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审计大要案要“永远在状态”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案例交流会,一位被大家赞为查处大要案审计高手的同仁,分享了个人的经验和体会。他说,查处大要案,业务技能高超是一个重要方面,敢于胜利的精神、顽强的作风和坚强的意志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就如同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宣示的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和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主题一样,突破大要案要“永远在状态”。

有道是,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在面对新常态时,在锤炼技能本领时,在发现审计问题线索时,在遇到困难挫折时,在与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较量时,一定要“在状态”。

这位同仁的心得体会,与笔者曾经查处几个案例的感悟,非常契合。的确,没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压倒性优势,要想取得审计突破,无异于缘木求鱼。审计中发现的许多问题,只是表象,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有的还勾打连环,错综复杂,深藏不露。还有,审计虽然是经营问题的,但问题背后都有一些既得利益者的。为了维护这些非法利益,不让问题暴露,不被查处,这些既得利益者就要反审计,反调查,阻碍和干扰审计。

如果发现问题线索时,警觉性不高,反应迟钝,或者不感兴趣,打不起精神,松松垮垮,慢慢吞吞,缺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志和士气,不去做艰苦细致深入的工作,一些重大问题很可能与自己擦肩而过,隐藏在表象里面、下面的问题,也就不会被看到和发现了。在与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较量中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吃败仗。由此可以看出,“在状态”的要求尤为重要,需要每个审计人时刻谨记和终身修炼。

“在状态”是饱满昂扬,全身心投入。改变“庸懒散”的精神状态,保持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善做善成的关键。这与我们通常说的“世界上的事,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一脉相承,如出一辙。审计使命光荣,职责重大,审计人实施每一个审计项目,就如同参加一次战斗,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要与形形色色的人员打交道,有时还要与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进行斗争和激烈的较量。要想审出成果,出大的成果,打好每一次“战役”,就要象《亮剑》中李云龙部队的人那样,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胜利,敢于付出,不怕吃苦,英勇顽强,有一股子血性,有一股虎狠之师的凛凛威风,像警犬的鼻子那样嗅觉灵敏,像猎人遇到猎物那般神情振奋亢奋。这就要涵养和锤炼血性,做一名有灵魂、有血性、有担当的审计人。像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2015年度秋季学期开班典礼上要求的,既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志气与魄力,也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揭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更有自断后路、不畏权力、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

“在状态”是坚持不懈,全过程紧绷。审计中再坚持一下,就会取得审计重大突破,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切换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分析问题时再深挖一锹,就会见到“清泉汨汨流”,找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性,提出富有独到见解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大家的共识。是的,审计的过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审计的成果从来不会从天而降,从来不会得来全不费功夫,都要经历繁复曲折、抽丝剥茧、步步深入的过程,都要付出殚精竭虑、艰苦卓绝的辛劳。当审计线索中断时,是就此止步,还是毫不气馁,重新调整思路,寻找突破口;当面对审计疑团,是浮于表面,还是层层解开;当审计整改遇到阻力,是畏苦怕难,还是穷尽一切办法,衡量着审计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审计人员要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强的责任担当,创造一流业绩。特别要保持百折不挠、坚韧顽强、越挫越勇的精神和意志力,勇于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时时处处方方面面绷紧,不松懈,不放弃,不抛弃,砥砺奋进,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整改到位,绝不罢休。反映到审计成果的加工和开发上,就是要走精加工、深加工之路,努力摆脱低层次、粗放式格局,多出精品力作,多提供服务高端决策的审计产品。

“在状态”是知彼知己,全技法应对。“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突破大要案,要懂法律,知政策,明准则,掌握一般审计和信息化审计的新技能,练好技术方法本领的内功,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对做好审计工作抱有坚强信心和旺盛热情。更重要的是,要知晓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演变规律,把握经济犯罪和违纪问题容易发生的环节和新动向,明确违法违纪嫌疑人员的心理特征和惯用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从容不迫,应付裕如;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为成功和胜利奠定基础。否则,就会丧失机会,处于被动,赢面不大。所以,审计人员一定要在整个审计职业生涯中,以能力素质的“在状态”,去争取成功,避免失败。不仅要勤奋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高手学,而且要善于总结,总结经验,总结教训,以利再战,不断在实践中磨砺本领,锻炼真才实学。尤其要建立学习型、课题研究型审计组织,带着问题,带着课题攻关的任务,开展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还要顺应大势,积极应对审计的未来挑战,加大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力度,探索大数据审计的方法,提高审计的质量、效率和全覆盖水平。(郑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