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要多用查获的案例在当地开展警示教育
杨汉祥 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下,许多纪检监察机关经常有选择地将查案执纪中获取的一些典型案例,或编写成宣传讲稿、或摄制成录像片、或制作成展览图片,然后提供给当地各党政机关等单位,让他们用以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笔者认为此举非常好,并由此联想到各地审计机关也有必要多用审计中查获的典型案例在被审计对象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用以对被审计对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题材很多,但相比较而言,审计中查获的一些典型案例显得更为生动实在,将此用以廉政警示教育也更为有力有效。因为这些案例不仅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且大都发生在本地或本行业,有的甚至是本单位,以至被审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另外,这些案例中的违纪或违法事实非常触目惊心,对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包括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格外严重,加上这些责任人在案发后也受到了极为严厉的处罚。所以,用这些鲜活实在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显得更有针对性与说服力,同时也能收到独特的好效果。

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经常会查获一些较为严重的违纪或违法案件,这些都是廉政警示教育中极好的反面教材,也是一种很宝贵的警示教育资源,对此,各地审计机关应该充分利用,为主把这些案件事实编写并制作成各种形式的教材,然后在当地被审计对象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同时也可以提供给当地许多被审计单位及个人使用,使之在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杨汉祥 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