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中的失误也需要经常交流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当地一区审计局机关在开展集体业务学习中,经常会安排这么一个内容,即组织有关工作失误的交流活动,主要让审计人员把自己近期在审计中出现的失误及其过程说出来,并认真分析其引发的原因,包括找出其中应该吸取的教训。目的让自己以及别人都对此引以为戒,在今后工作中不再重复这些失误。笔者认为此举很有必要,是减少乃至杜绝工作中的失误,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的一个有效举措。

时下,许多审计机关及其人员对审计中成功的经验,一般都很重视也倍加珍惜,而且都能做好交流与推广工作,但对审计中出现的失误却很少顾及,更谈不上去利用。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因为审计中一旦有了失误,如果事后通过认真分析与反思,找出其引发的原因与应该吸取的教训,然后在同行中作交流,不仅能让自己更加引起警醒,而且让同行也能从中吸取教训并引起警惕,以至在今后审计中就不会重蹈其覆辙,就不再为之付出沉重代价,所以说审计中的失误也同样具有利用价值。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失误的经历,也从中有过一些教训,实际上这些都是极好的警示教材,也同样属于审计中的宝贵财富,对此不能弃之不用。所以,审计机关在大力推广审计中成功经验的同时,还有必要利用一些失败的教训,其中包括经常组织审计人员开展有关工作失误的交流活动。(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