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永在路上——观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有感
邹蔚(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观看了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触动颇深,该片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正风”“反腐”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振聋发聩、警钟长鸣,对我们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该专题片从《人心向背》、《踏石留印》到《利剑出鞘》、再到《拍蝇惩贪》,《标本兼治》,从受访专家学者、纪检干部到落马官员的典型案例剖析,为观众全景式呈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四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每集都是“镜”,每案更是“鉴”,不断的警示着在各条战线上奋战的党员干部。

该专题片展现了领导干部走向腐败的堕落历程。社会上对“大老虎”和“苍蝇”之类的概念其实比较抽象,对反腐认识中也是想象的成分居多,即使是一些身处其位的党员干部,也并非都有机会详细了解腐败分子的堕落过程。腐败究竟是怎样发生的,离普通党员到底有多远,这些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的问题,都可以在专题片中找到线索,甚至获得灵魂深处的震撼。

《永远在路上》采访了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等10余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由这些当事人亲自现身说法,还原心路历程,表达深切的忏悔,这在反腐败宣传工作中是一次积极的尝试。让腐败分子作为活生生的人出现在屏幕上,讲述其被腐蚀和堕落的真实故事,本身就是生动的反腐败教育,值得我们深思,引以为戒。

落马后首度出镜的多名高官,在片中回顾了个人成长的不同阶段,有的人出身贫寒,靠着自身的努力,靠着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在组织的培养下成长成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最终因经不住诱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走向了堕落。从他们的人生轨迹中,可以看到理想信念如何走向危亡之渐,或许很多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个人境遇乃至思想上的相似的危险之处。这就是生动的警示,这种让人浑身颤抖的警示是最好的学习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落马高官们不约而同谈到了外界的物质诱惑,以及家人、子女在其中充当的特殊角色,也提到了很多颇有市场的思想观念。人情世故也好,人生不同阶段的困惑也罢,这些乍看起来不起眼的诱因,很多党员干部都会遇到,甚至不可避免,但绝不是腐败堕落的理由,本质上都是个人理想信念的动摇,为个人打算的贪欲占了上风。把这些细节展示出来,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清醒地看到,腐败并不只是通报里言简意赅的陈述,而是真真切切存在于周围的隐患,更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保持极高敏感度的心理防线。在日常工作与生活的每个细节,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拒腐防腐的状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坚持不忘初心,和全党同志一起,让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现今,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审计监督,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都凸显了中央领导重视审计监督的作用,干部任用提拔、离任退休、工程结款,领导都要看下审计人员的专业意见,审计干部手中的权力重了,面临的诱惑也多了,面对这些改变,我们审计干部更应该加强思想建设,把一辈辈审计人员用汗水构筑的廉洁审计形象保持好、发扬好。

反腐倡廉关乎人心向背,必须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深入推进正风反腐,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深感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与腐败做斗争,认真审计,铁面无私,挖出蛀虫害虫,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邹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