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用典》中感悟审计人的修身之道
柯琳(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言简义丰,廖廖几句就描绘出古人的嘉言懿行,至今依然启迪我们的智慧。人民日报编著的《习近平用典》一书,收集了大量名言典故,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总书记的旁征博引生动传神、寓意深邃,并不断赋予了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崇德修身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系给出了生动标注。作为一名审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除了深入学习领会书中精神之外,更应当主动将书中经典运用于工作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品格

劝学篇中引用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阐释了学习与思考的关系学无止境,在浩若烟海的典籍中,“学习”二字一直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大凡接受过传统教育的孩童,在咿咿呀呀的读书声中,就已经能够体会到“学而时习之”的乐趣。人的一生中,都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学习,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尽可能多地摄取知识,完满自己的人生。    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员,我们必须具备新本领,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不断更新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勤学各种计算机等软件的使用,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在审计工作中要敢担当有作为,始终掌握审计工作主动权,要注重厚实审计理论功底,通晓和擅用职业敏感性和敏锐的洞察力,从蛛丝马迹中发觉问题线索,甄别各种资料、信息的真伪性,除伪存真,凭借自身技能,分析判断问题的性质、产生原因及可能的后果;要经常深入审计一线接地气、摸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有备审计,有的放矢。审计项目完成后,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做到审计一次进步一次,完成一个审计项目有一个审计项目的新收获、新体会。

廉政篇中引用的“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说的是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首先会按禁令要求自已,然后才去要求别人。无论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是坚决反对“四风”,习近平同志都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都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审计人员作为国家资金安全的守护者,一定要先尊法学法知法守法,自觉养成依法审计、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要克私立公有敬畏。带头敬畏党的章程,纪律和义务权利。要敬畏法律,越是职位高,有权力,越要严格遵纪守法,做到对法纪有崇敬之心、敬畏之心,无条件遵守,绝不逾越。

“公生明,廉生威”,其意为:下属敬畏我,不在于我严历而在于我廉洁;百姓信服我,不在于我有才干而在于我办事公正。无论什么时侯,审计干部都要把“严”和“实”作为审计职业要求,贯穿到工作、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自我锤炼,严格遵循,自我塑造,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审计,健健康康生活,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大力倡导“绿色交往”,净化“生活圈”,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工作上的功利选择,落实上的空头表态,防止和纠正信念滑坡、纪律松驰,坚守底线,始终保持廉洁从审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大力塑造严于律己,秉公执法的审计好形象。

信念篇中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比喻有着坚定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信念之于人,就像青山与岩石之于竹子,有了它,才能向着目标前行,不为困难所扰、不为矛盾所惑、不为利益所诱。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应当有挺膺负责的“钢腰杆”,要能辨迷雾、顶压力、抗干扰、敢亮剑,要有“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的崇高品格,做到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要守廉修德塑品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学育德、以心养德、以律正德,培养清正廉洁的官德、情趣健康的品德。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浩瀚优秀的传统文化典籍总能穿越历史沧桑给我们以启迪,让人们在平和的思索中完成一种温润的成长。作为战斗在审计一线的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既要敬业踏实的履职尽责,也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找回初心,看清心路,在阅读经典中领悟修身之道,以更佳的状态整装待发。(柯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