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审计机关党建“五性”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作了思想上的统一和制度上的安排。笔者在学习了六中全会的公报后,觉得各级审计机关要乘风借势,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登台阶。

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自身全面建设的重要工作,在新常态下,应该切实加以重视,围绕“创特色、保一流、强素质、正风气、提水平、促职能”的总体目标要求,结合上级部署、机关党建工作规律以及审计工作的自身特点,深入谋划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内容、载体、方式,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与全面建设相融互动的新局面。这方面,应该着眼需要,扎实工作,以凸现“五性”。

着眼形势需要抓党建,凸现先进性。要以构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通过“请进来、党组带头学、支部党日集体学、个人自学、审计学会团队研究”等方式,持续开展“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等形势、理论和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清风读书、观看革命传统影片和警示教育片、案例教学、技能培训活动,大力培养和造就“查核账务的能手、综合分析的高手、计算机审计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还结合审计“免疫系统”和国家治理等理论,以及审计署要求的保持“阳光心态”等富有审计特点的理论和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使审计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将“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内修于心,外塑于形,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提高审计的工作水平和层次。

着眼统筹兼顾抓党建,凸现融合性。要把“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作为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总方针,坚持党建基础工作与重大活动深度融合和互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变“两张皮”为“一张皮”,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内容,使机关党建工作与班子、党员队伍和业务建设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和一起考核,达到相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开展“军营一日”、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用军营文化、传统文化的因子,充实和提炼审计文化内涵。要大力加强包括廉政文化在内的审计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强审,培养审计工作的软实力,以共同的信念支撑、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行为规范,凝聚和传承文化的力量。

着眼行业特点抓党建,凸现纯洁性。针对审计机关的工作现场远离机关,大都在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要以审计组临时支部建设为抓手,将机关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现场,使分散在外的各个审计组成建成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推进了依法审计、廉洁从审。首先以召开好进点会、出点会,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廉政告示,以及审计回访、审计现场巡视监察、聘请特约审计员监督等措施,特别是坚持人防、心防和技防相结合,引入科技手段,构建固投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前后方纪律监督信息共享、步调一致,狠抓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以及其他党风廉政纪律的执行和落实。对违反“八不准”审计纪律,哪怕事情再小,也保持“零容忍”的态度,绝不姑息迁就,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

着眼执审为民抓党建,凸现民本性。要让民本审计观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到实处,融入审计人员的道德血液,化为审计人员的行为习惯,一方面,要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义务献血、扶贫捐款、走访社区建国前老党员为活动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接触地气,体验基层群众冷暖安危疾苦,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升华执审为民思想情操。另一方面,结合审计履职,增强便民利民惠民党性修养,设计并打造机关党建的服务品牌,以文化标志濡染审计情怀。同时,要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挤占挪用贪污等行为,一查到底,坚决揭露和反映,一着不让抓好整改和案件线索移送处理。

着眼职能履行抓党建,凸现实效性。要把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经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审计队伍,出色完成法律赋予的各项任务,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实际效果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改进党建工作、提高党建水平的参照。党组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放好样子,以身作则,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树立正面典型,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感染和引导大家各极向上,奋发有为。以改进学风、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和生活作风为切入点,倡导和践行审计人员“实、高、新、严、细”作风。开展达标升级、争先创优公开承诺活动,潜移默化提高党员的公信力和行动力,注重在实战中摔打和锻炼队伍,提升审计的战斗力。(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