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依“九型人格”突破审计心理关
胡新江(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瓶颈仅依靠现有审计资料难以取得突破进展,心理分析谈话法是突破审计瓶颈的法宝,而九型人格学则是被审人员心理分析的重要依据和线索引导。九型人格学,作为一门美国斯坦福等国际著名大学现今最热门应用心理学课程,被广泛应用于个人成长教育、企业管理、人际沟通和关系处理等方面。九型人格是一张详尽描绘人类性格特征的活地图,是我们了解自己、认识和理解他人的一把金钥匙,是一件与人沟通、有效交流的利器!

审计过程实质上是审计人员与被审人员面对面的心理交锋,被审人员是审计的核心,了解被审人员的心理活动规律是征服被审人员的首要。在审计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充分关注被审人员的性格和心态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沟通策略,采取适当和有效的心理控制手段,通过攻破被审人员的心理防线,促使其供述事实,一举突破审计目标。针对被审人员的不同性格倾向采取相应的灵活措施,是成功突破审计瓶颈的法宝。但是,如何巧妙借助九型人格理论分析被审人员性格,一举突破被审人员心理防线?

应对完美型被审人员应采取“诱敌深入法”。完美型被审人员原则性较强,内在渴望正确,恐惧错误,注意力聚焦于错误与不公平上。应对完美型被审人员,审计人员应先以认真、真诚的态度获得他们的认同,对审计的内容避而不谈,相反采用闲聊的方式,适时表现一些幽默感,使其降低心理防备,令其冲动露出破绽,一举突破。切记不要采取一些非常手段,玩弄伎俩,以免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

应对全爱型被审人员应采取“情智感化法”。全爱型被审人员,个性比较善良,内心渴望爱与付出,恐惧不被爱和需要,见不得别人犯愁、伤心或失落,注意力聚焦于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应对全爱型被审人员,审计人员应深入了解其真实处境和业务状况,甚至其家庭背景和生活经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其情感和认识转变,使其受到感化,消除掉抗拒和恐惧心态,最终改变态度,变被动为主动,主动供述事实。

应对成就型被审人员应采取“话语主动权法”。成就型被审人员,性格比较明快、机智、果断、能言善辩并善于交往,比较注重外表,内心渴望成功,恐惧失败,注意力聚焦于目标与表现。应对成就型被审人员,在谈话实施阶段,应善于调控谈话对象情绪,依据其心理变化,主动把握谈话节奏,使谈话对象心态显现,依据心理变化,利用谈话技巧找出重要漏洞,获取审计线索,寻求问题突破。切记不要采取“诱敌深入”战术,不要拖泥带水。

应对忠诚型被审人员应采取“心理加压法”。忠诚型被审人员,性格比较忠诚,一旦选择即会忠诚到底,但通常因犹豫不决而缺乏魄力,内心渴望安全,恐惧危险,注意力聚焦于危险与隐患。针对忠诚型被审人员,审计人员应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慑之以威,有效化其拒供心理,利用其因谈话露出破绽而产生恐惧心态,立即更换为陌生的审计谈话人,严肃地向其讲述类似案例及法律处理结果,持续心理施压,及时抓住战机,乘胜追击,因势利导,直到其全盘交代真相。

应对和平型被审人员应采取“单刀直入法”。和平型被审人员,性格比较平静、安逸,不轻易说出内心深处想法,但遇事拿不定主意,内心渴望和谐,恐惧冲突,注意力聚焦于和谐。针对和平型被审人员,审计人员应直接询问审计相关问题,使其显现抗拒心态,判断对其性格缺陷,寻找其性格缺陷,一举突破。(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