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圣”刘洪与审计那些事儿
张翠花(审计署新媒体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如今,计算机技术在审计部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殊不知,被誉为中国最古老计算机的算盘,在古代也具有同样的超前性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珠算的发明、改进与广泛应用,使人们的计算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也成为审计工作重要的计算工具。

说起珠算,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算圣”刘洪。东汉时期著名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徐岳在所著《数述记遗》一书有云:“刘会稽,博学多闻,偏于数学……隶首注术,仍有多种,其一珠算。”书中所提的“刘会稽”,便是徐岳的老师刘洪。

《袁山松书》中道:“刘洪,字元卓,泰山蒙阴人也。鲁王之宗室也。”刘洪自幼勤奋好学、博览群书,是杰出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在算数方面极有天赋。

公元175177年,刘洪因其父去世,辞官在家守孝3年。这期间,刘洪根据自己对算数的心得完成了对《九章算术》的注解。也许正因这个缘故,在守孝期满后,他被朝廷重用任命为主管财政事务的上计掾。“上计”是春秋战国秦汉至魏晋时期国家对地方各级官府进行稽察考核的一种制度,其中兼职执行审计的职能,类似于现在的统计、审计。而主管上计工作的官吏也就是“上计掾”,每年一次向中央汇报地方的户口、垦田数和钱谷入出。从此,刘洪便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刘洪又任会稽(今浙江绍兴)东部都尉,而“会稽”这个地方,恰恰是当时精于数学演算和推崇数学功能的活跃区域,被认为是我国古代会计、审计监督的发源地。在会计和审计文化的日益熏陶下,刘洪在沉浸于对数学算数的深入研究之余,也开始思考传统计算工具的不足。他在结绳计数、契刻计数和算筹计数等计数方式的基础上,发明了太乙算、两仪算、三才算、五行算、八卦算、九宫算、运筹算等多种计算工具,对处理庞杂的数据有了一定的进展。后来,经过几番探索实践,最终又成功地创造了《正负数歌诀》,发明了精妙地“正负数珠算”,为人类知识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表达珠算在古代审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那就是:何以解忧?唯有珠算。“算圣”刘洪也因此在审计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张翠花)(本文参考 陈美东:《自然科学史研究》1986年第02 ;方宝璋《中国古代审计史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