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信息宣传稿件之我见
孙连甲(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地方审计机关肩负着先试先行的“光荣使命”,同时审计机关的发展也走向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而审计信息宣传作为连接人民群众与服务社会桥梁的纽带,自然也就成为了审计工作的重要“窗口”之一,为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威慑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建设筑牢根基。那么,如何才能写好审计信息宣传稿件,更好的传播审计正能量呢?笔者认为应坚持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勤于学习。学习是永恒的课题,也是写好信息宣传稿件的灵感源泉。唯有努力学习,才能扩宽自己的视野,增强分析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可以每天拿出适当的时间作为专题学习时间,通过反复、认真的诵读《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国家审计署网站等相关栏目文章,把所感所悟或类似的经验做法收集起来,为以后撰写信息稿件提供思路方法。也可以下载一些公文写作的专业资料,从框架、结构、内容、节点等重点环节稳步推进,筑牢自己的写作基础。

二是勤于思考。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要求我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勤于思考的能力。在审计工作中要多留意文件会议精神、领导讲话以及审计报告、请阅件等不同形式、不同体裁的文件,从中发现当前社会和审计工作的难点、热点以及焦点,从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便为提炼出接地气、高质量的信息宣传稿件奠定坚实的素材基础。

三是勤于动笔。习总书记曾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运用到信息宣传工作中也是一样,我们千万不能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学习的再好、思考的再多,最终也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多撰写、多投递、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熟能生巧、不断提升自己的撰写文章的功底。

四是勤于修正。要拿出“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的精神,不要认为稿件写完了,就可万事大吉了,因为对于初入职场的我们,还达不到出口成章、一气呵成的水平,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在稿件语句是否精炼、选题是否精准、格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平实等方面反复推敲、修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撰写出接地气、高质量的信息宣传稿件,为传播审计正能量添砖加瓦。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