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应多发布审计意见整改情况的公吿
杨汉祥 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促使被审计对象及时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当地一区审计局机关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采取其他一些常规督促整改措施的同时,还经常在当地发布有关机关等单位对审计意见整改情况的公告。公告着重对那些拖着不改、或者整改不有力、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与个人提出严肃批评,同时也提出必须整改的时限与标准。笔者认为此举非常必要,促使审计意见整改确实需要多辅之于一些独特的方法与手段。

审计机关督促被审计对象整改问题的方法与手段很多,但相比较而言,经常在当地发布对审计意见整改情况的公告显得更为有力有效。因为这样做不仅是一种很好的提醒与告诫,而且也等于是对有关问题拖着不改、或者整改不有力、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进行公开曝光,是对其中相关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作出公开批评。当然,这种公开曝光与批评因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与“杀伤力”,而让很多相关责任单位与责任人所忌讳以及所难以接受。正因如此,会促使一些责任单位与责任人自觉收敛种种“抵触”行为,并真正重视审计机关提出有关整改问题的意见与建议,至于整改问题也会做到及时与到位。

时下,凡审计机关发出有关问题的整改意见后,仍有一些被审计对象因为出于单位或个人利益的考虑,以至在整改上往往是阳奉阴违、能拖则拖,能打折扣的则打折扣,或是干脆顶着不办。对此,各地审计机关除了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外,在督办方法与手段上也要多一些高招与妙招,其中包括经常在当地发布对审计意见整改情况的公告。(杨汉祥 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