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审计界的“缉毒警”:观电影《湄公河行动》有感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湄公河行动》这部充满爱恨情仇的中国魂作品中,缉毒警高刚和方新武面对凶残粗暴的武装贩毒集团,纵然敌众我寡、身陷重围,怀揣宁可玉碎,不为瓦全的决心,铤而走险、深入虎穴,呈现一场惊心动魄、纵横毒场、恢弘壮观的缉毒视觉盛宴,再次见证“剑锋所指,所向披靡”这一亮剑精神。

缉毒警惊心动魄的缉毒画面让我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不禁深思:对比血流成河的缉毒战场,在暗流涌动的审计战场,如何做审计界的“缉毒警”?

中国审计人对被审违法行为应穷追猛打、严惩不贷。《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第四十三条、四十四条和五十一条规定,对于拒绝提供或提供不真实资料行为审计机关应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罚款;对于转移、隐匿、篡改、毁弃资料行为,审计机关应依法将结果书面告知审计机关,构成犯罪的追究法律责任;对于报复陷害审计人员行为,应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中国审计机关绝不姑息纵容被审人员非法干预、阻碍审计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应重拳出击,对被审人员的违法犯罪线索深挖深追,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毫不留情地穷追猛打,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还中国审计一方净土。

中国审计人对内部违法行为应痛下狠心、失责必究。717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中央应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中国审计应强化内部审计,加大对审计本身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审计人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待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等方面有违纪违法问题,必须失责必究、痛下狠心、严惩不贷,将严重违反廉政公正的问题移交给相应的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来处理,将涉及违法的腐败问题移交给司法部门处理。(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