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廉如“守井”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迅速掀起收视热潮。昔日权倾一方的高官,如今端坐在镜头前痛陈自己的贪腐心迹,这样的画面,令人震撼,引起观众强烈反响、点赞。是一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振聋发聩的守廉反腐教材。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建立大明王朝后,大力整顿吏治、惩治腐败,他曾告诫文武百官:“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比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尽。”朱元璋的这个账算得很精明,一直被称之为“一口井哲理”。“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朱元璋的“一口井哲理”,虽是对封建官吏的忠告,但在今天同样值得我们党员审计干部深思。

古往今来,被法办的贪官,无不有一个基本教训,就是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他们总嫌自己井里的“水”不满,于是利用职权,不择手段谋取私利。可惜,当他们的“井水”满得溢出来的时候,不仅“溢流”出来的金银财宝自己享受不到,往往连不满的“一口井”也丧失了。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红楼梦》中说的“因嫌纱帽小,只把枷来扛”,说得也是这个意思。贪心不止的人,不仅享受不到“一口井”给自己带来的幸福,而且弄不好最终还会把自己的脑袋也赔上。人生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自设防线是守好“井”的前提。自设防线守好“井”,就是要求党员审计干部在各种腐蚀和诱惑面前自我约束、自我节制克制、自觉地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党员审计干部要自设防线守好“井”,就要永远给自己设三条不能逾越的防线。一条是思想道德防线。这是一条“人格线”。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条是法律线。这是一条“高压线”。不管是谁,都应遵守法律,谁触犯了这条线,就会碰得头破血流。还有一条是纪律线。这是一条“警戒线”。党员审计干部,不仅要严守纪律,而且应让守纪成为自觉行为。

知理知足知怕是守好“井” 的基础。知理,就是要懂得自家的井水虽然看起来不算丰盈,但清澈、干净,用起来放心,而且源源不断、常用常新;井外之水尽管浩渺无垠,但来路不明,走近了容易湿鞋,吃起来可能中毒,一头扎进去更会要了性命。知足,就是要在物质利益面前知道满足。“事因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与精神上的追求相比,人在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毕竟是十分有限的。我们有薪水,有一定的福利待遇,足够日常生活开支,应该知足才是,千万不要憋足了劲与富豪比阔。知怕,就是要有敬畏之心,有惧怕之心,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谨防腐化堕落。所谓“官有所畏,业有所成”,正是这个意思。

增强免疫力是守好“井”的关键。人身体的免疫力不强就会生病,而思想上的免疫力不强就会放松警惕,成了温水中的青蛙,最终可能会不知不觉坠入无法回头的深渊。提高免疫力,首要的是加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防止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一泓没有杂质的清澈井水。要自觉筑牢“三道防线”:筑牢思想政治防线,自觉常修为政之德,纯洁党性观念;常思贪欲之害,保持清醒头脑;常怀律己之心,慎初、慎微、慎独、慎欲;筑牢心理道德防线,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注意防止攀比心理、从众心理、侥幸心理。筑牢法纪监督防线,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扎紧防腐防变的铁篱笆。(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