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审计报告要做到“不厌百回改”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熟悉的几位审计干部所撰写的审计报告不仅内容全面实在,问题指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整改意见提得好,而且语言精练、层次分明、文笔流畅,每一份审计报告都是精品。问及他们在这方面成功的诀窍,都说到撰写时做到“不厌百回改”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我们认为这些审计干部的话很有道理,他们这个经验也是切实可行的。“文章不厌百回改”是许多写文章的人长期摸索并形成的经验之谈,许多优质文章都是通过反复修改而成的。至于撰写审计报告也是如此,当初稿形成后还必须反复推敲,不断修改,在确保其内容全面、真实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合理的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点缀润色等。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集中整个审计组所有成员的智慧。唯有如此,才能逐渐打磨”成一篇优质的审计报告。

时下,仍有少数审计干部在撰写审计报告时习惯于一挥而就,事后不再作多作修改,以至写出的审计报告比较粗燥,比如:有的篇幅过长;有的内容不完整,有的层次混乱,有的用词不当,也有的甚至有错字错句或多余的话,等等。当然,如此撰写审计报告这不仅对审计成果的不负责任,而且也有损于审计工作的质量以及审计报告的规范性、严肃性、精准性。因此,凡撰写审计报告一定要认真、严谨、仔细,尤其要反复修改完善,做到“文章不厌百回改,不成精品不出手”。(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